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地产建筑IT深度之一暨云计算行业深度之五:行业至暗时刻已过 地产建筑SAAS虎变

本期投资提示:

重申“房地产是支柱行业”。房地产行业2019 年后占GDP 产值超7%,2021 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均创下新高。2022 年,预计政策边际影响改善。

信息化需求是地产公司精细化管理必由之路。降本增效是行业增长必然趋势,2019 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降至0%左右,近三年平均商品房售价低个位数增长。事前事中事后,降本增效涉及地产各个环节,地产数字化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中国地产数字化渗透率为0.1%,美国为1.55%。

甲方:地产IT 已有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地产销售是甲方最核心的需求,具体信息化应用包括:智慧传播、智慧渠道、智慧案场、智慧交易四个环节。工程成本管理、过程质量管理和交付质量管理是工地数字化三大需求。地产IT 重心正在从开发向运营和服务过渡。

乙方: BIM 大浪将至,建筑行业信息化最重要趋势。BIM 作为基础的新技术,成为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关键。二维的设计效率,在AutoCAD 和天正这么多年的探索之后,已经到了天花板,行业下一步创新,三维、协同和数字化是必然趋势。

乙方整体信息化渗透率低,不同环节矛盾不同。1980 年代,海外CAD 设计软件进入中国,至今依然是建筑设计主流方案,当前主要矛盾是国产化。1990 年代,广联达等产商完成造价、招标环节信息化,当前主要矛盾是云化。当前产业重点突破智慧施工环节,主要矛盾是BIM 化。城镇化后期,预计运维软件需求崛起,当前主要矛盾是渗透率提升。

中美对比:海外“设计顾问”岗位和施工周期差异决定海外BIM 领先。国外建筑师实际为“设计顾问”,设计师负责从前期设计一直到施工交付,要求设计师负责从方案到设计阶段,相对较长的建设周期也给了设计师充足空间,而一系列国外的BIM 软件也可以满足精细化设计的需求。而国内的施工图,在实操中离真正施工要考虑的细节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国内建筑师在高周转、快周期的设计环境下,所以产生了设计和施工分工清晰的工作模式。

推荐:明源云、广联达。明源云:至暗时刻已过,收入增长仍稳。天际ERP 转云2022 年开启,产品标准化程度高,保证持续高毛利率和高净利率。广联达:预计中期收入CAGR造价15%,施工30%。云造价行业地位已经确立,后续通过产品延伸,收入上限从50亿提升至70 亿;智慧施工处于行业拐点,BIM 技术全产业环节积累深厚。

关注:品茗股份、盈建科、新点软件。品茗股份:低估值建筑数字化核心供应商,全国化推进超预期。盈建科:结构设计软件领军,底层技术组件化。新点软件:招采政务建筑三轮驱动的SaaS 小巨人。

风险提示:房地产行业长期增长仍然受“房住不炒”政策基调影响,假设相关政策持续收紧,地产基建投资大幅下行,可能影响行业信息化投资规模;全建筑生命周期的BIM 化是行业大势所趋,海外供应商三维技术积累优势不明显,若在二维向三维升级过程中,海外供应商开始价格战,可能影响相关公司中短期业绩。

(文章来源: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关键词: 行业 地产 深度 建筑 云计算 SAAS 时刻 商品房销售面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