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7天1900亿!地方债开年发行加速 一季度21省市计划发债1.23万亿

随着各地基建轰轰烈烈开工,地方债发行也开始加速。一周之内,高达1900亿元的地方债先后发行,各地发债明显提速。

数据显示,伴随着各地基建投资发力,地方建设资金也陆续加速落地,1月17日至1月21日,当周全国地方债实际发行量已超1900亿元,达1960.22亿元。

“和以往相比,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去年底财政部提前下达的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有望在一季度基本发行完毕。”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表示。

据了解,截至1月21日,共有21个省市披露1-3月地方债发行计划,披露总额共计1.23万亿元。其中,1月计划发行5081亿元,2月计划发行3424亿元,3月计划发行3819亿元。

按照国常会要求,要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按照中泰固收预计,下周地方债预计将发行4021.49亿元,地方债发行进一步加速。

地方发债大步快跑

近日,各地基建密集开工。1月21日,成都郫都区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108亿元;江苏省重大项目——无锡中铁建新基建研发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也正式开工。

基建重点领域项目顺利推进,离不开资金支持。

1月7日,河南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九期)信息披露文件”,拉开了今年地方债发行的大幕;1月13日,河南约382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正式发行,主要用于交通、市政、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和产业园、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项目;1月20日,河南省财政厅公布2022年河南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发行结果,该期债券规模164.85亿元,期限7年,票面利率2.9%,已于1月20日完成招标。

随后,北京、广西、黑龙江等多地也公布了地方债发行计划。截至1月21日,披露总额共计1.23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9889亿元,再融资债券2435亿元;一般债券2458亿元,专项债券9866亿元。

按照预测,去年底财政部提前下达的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基本在一季度基本发行完毕。

罗志恒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投资项目的申报、审核、开工等环节均有所加快。仅去年11月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就达2615亿元,占到1-11月审批项目总投资额的34.5%。

由于去年专项债发行进度相对较慢,第四季度有1.2万亿元专项债发行,这部分资金实际上也会在今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扩大有效投资。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此前也表示,2022年专项债券发行要把握好三个字:早、准、快。一是准备工作要“早”;二是发行时机要“准”;三是资金使用要“快”。考虑到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的压力较大,要求各地2022年一季度早发行、早使用。

预计2月春节过后,气候逐渐回暖,开工项目将更多。

结构调整明显

罗志恒表示,基建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不仅能快速见效稳定总需求,而且还能优化供给结构,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所以扩大有效投资是基于当前形势做的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的措施。

据了解,“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确定了102项重大工程项目,重点聚焦“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项目和补短板领域的有效投资。

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看来,这一轮的稳增长和以前比有很大的不同,今年稳增长结构性的特征非常显著,不同省份的特征都不太一样,“撒胡椒面”方式基本结束。比如,以四川为代表的省,更加重视能源体系的建设。

“地方债的发放开始有结构性的变化,比如四川的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特别凸显了一块,在这一轮的稳增长过程中,省份的这种区域特征的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原来的更加精准,更强调它的对有效性。中西部省份应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金融机构应在资金端起到更重要支撑作用,财政政策起相应引导作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有效结合,有利于降成本和释放积极预期。”赵伟表示。

按照要求,今年要围绕粮食能源安全、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交通物流和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城市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建设,建立协调机制,做好融资、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等。

稳增长仍是重点

今年加快发债的一个背景是,2021年基建投资增速低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仅0.5%。

从发行及净增规模看,2021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近7.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增一般债7865 亿元、新增专项债34350 亿元。

“在发行及净增规模方面,我们预计2022年地方债发行量或在7.5-7.6万亿元,包括新增专项债3.3-3.4万亿元,新增一般债1.0万亿元,再融资债3.2万亿元;净增量或在4.7-4.8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中金固收研报表示。

在今年加快推进项目和加快发债等部署下,机构普遍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将好于去年,有所回暖,不过并不会有两位数高速增长。按照罗志恒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全年增速在4%-6%左右,整体走势前高后低;赵伟则预计,基建投资增长今年或将恢复至6%。

“考虑到城投债紧缩、土地财政负增长和一般公共预算投向基建比例有限的影响,专项债独木难支,资金端缺乏明显的发力点,2022年全年基建投资大幅反弹的概率较低。”罗志恒说。

值得注意的是,强化财政风险防范仍是今年财政部重点工作。

1月21日,《中国财政》刊发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昆表示,要按照既定部署,今年中央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仍保持高压态势,并要求不得新增隐性债务,这也是地方做基建项目的一条底线。2022年要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这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决不能放松。对化债不实、新增隐性债务的要严肃问责,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要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强化预算约束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要按照既定部署,抓好低风险地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关键词: 基建投资 地方债 发行 省市 计划 基建 开工 高达 轰轰烈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