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传统商超纷纷抢滩折扣店 零售市场迎多元变局

随着消费需求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新消费业态层出不穷,寻找新增量已成为传统零售企业的重点,国内零售业由过去的单一业态逐渐向多元化发展,目前已有一些大型零售企业试水折扣店等业态。

据多家媒体消息,苏宁易购旗下的折扣超市于近日开业,其宣称春节假期后将开启加盟,并以马鞍山为主战场,同步发展江浙沪市场,并计划在2022年开出100家门店。《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除苏宁外,包括家家悦、华冠、人人乐、盒马等企业也已纷纷布局折扣店业态。

对此,北京昭邑零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表示,近年来,除了便利店、仓储式会员店等,折扣店也成为零售企业发力方向之一,这也体现了零售业多元化发展的过程。

和弘咨询总经理、和君咨询连锁经营专家文志宏认为,“随着经济、市场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会分化,一部分涌向中高端,但低端、低价的需求也依然存在,折扣店满足了消费者追求性价比的需求,也意味着折扣店业态有其发展空间。”但他同时也强调,“折扣店不是零售企业唯一的方向,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路径。”

布局折扣店背后

多家大型零售企业布局折扣店领域并非偶然,这背后与多重因素有关。从宏观方面来看,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更多新兴渠道和新兴品牌诞生,零售市场从增量市场逐步转向存量市场,传统商超所处的市场格局已然生变。

据零售业管理专家胡春才分析,“近些年电商平台发展迅速,规模进一步扩大,与实体店相比,电商平台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在服务体验和营销手段方面也花样百出,挤占了一部分传统商超的份额。此外,近年社区团购和生鲜电商平台的持续发展也分流了原来传统商超的一部分客群。多重因素叠加使得传统商超近两年的业绩增长呈现乏力之势。”

由此看来,零售企业亟须寻求新的增量。事实上,零售企业为转型发展不断付出努力,2021年以来,家乐福、盒马等积极布局仓储式会员店,如家乐福计划未来3年内扩展100家付费会员制的会员店。此外,在精细化运营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各企业也在不断投入。

据胡春才观察,“传统商超现在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门店体验升级,如胖东来、永旺等,用良好的服务吸引顾客到线下门店来,但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转型重体验感的超市,管理难度相对比较大。另外一个是向仓储式会员店方向发展,标准化复制相对容易,但如果入局者越来越多,竞争也会趋于激烈,市场份额或被稀释。”

“大卖场竞争力趋弱的情况下,折扣店可以成为转型出路之一,特别是面向中低端客群的一些企业也在尝试向这个方向转型。大卖场原先的客群至少有六七成是和折扣店的客群相吻合的。”胡春才表示。

此外,多家零售商布局折扣店也与该业态的前景良好有关。中研普华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折扣商店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中提及,折扣店将是未来10年发展最快的业态,其复合增长率为5.6%,高于大卖场的2.5%及便利店的5.5%。同时,折扣店也被资本所看好,天眼查显示,2021年以来,包括繁荣集市、小象生活、奥特乐在内的多个品牌相继获得融资。其中,头部品牌好特卖至今已经获得五轮融资。

折扣店业态中的潜在机会

多位受访者认为,折扣店领域的良好势头为大型零售企业布局于此提供了发展机遇。反之,大型零售企业的加入也利好于该行业上下游。文志宏表示,各供应商、零售商都会有去库存的需求,这也催生了各类折扣店的产生。同时大型零售企业的进入,或促进折扣店行业的良性发展。

具体来看,折扣店领域的形势良好一方面表现在终端零售店增多,另一方面则表现在上游的中小厂家、品牌重回线下。如今电商平台流量费愈来愈贵,据36氪旗下媒体Tech星球报道,“想维持高增长,某品牌即便投入产出比已经做到行业中比较顶级,流量费用也要维持在支出的50%以上。”中小品牌或因承担不起高昂的流量费和推广费放弃线上渠道,重新回归实体店。

“中小品牌回归线下丰富了折扣店产品品类,且出厂价格较低。”刘晖认为,“此外,在疫情背景下,一些工厂出口受限,大型零售企业利用其资金流优势将这些产品快速流入到旗下折扣店,帮助企业提升现金流同时也刺激了经济内循环。”

众所周知,电商行业对实体零售业的冲击和影响趋强。据记者了解,折扣店圈子有个说法是“如果实体店的价格低于互联网,就可以把原先被互联网抢去的顾客重新拉回到实体店来”。可见,若实现低价,或为传统零售商获取更多消费人群提供可能。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折扣店要比传统的商超价格低20%~30%,也有诸如BIGOFFS等比电商平台价格更低。

刘晖告诉记者,“目前做折扣的企业都有一定的资本和实力,它想争夺的实际上是淘宝和拼多多平台中的小店的客群,通过大规模的采购,实现更低廉的价格,把这部分利益让给消费者。”

大规模采购也意味着折扣店还需要精简SKU。据新零售专家鲍跃忠介绍,折扣店通过精简SKU等手段,拿到极低的采购价格,从而降低经营成本。如一般商超的SKU在1万个以上,而折扣门店SKU数一般在4500个左右。

“而大型零售企业进入折扣店领域具备优势,体现在供应链完善、品牌议价能力强及运营经验丰富等,价格优势明显。”文志宏称。

但据胡春才透露,事实上折扣店的毛利率并不高,普遍要比传统商超低5个点。不算高的毛利率为何还吸引了巨头布局?刘晖表示,“一方面,一些企业走薄利多销的路子,仍然有盈利空间,另外也可以通过收会员费提升收入;另一方面,传统商超转型做折扣店,实际上是弥补了此前在经营模式上的空白。”他进一步解释道,“传统商超和折扣店的商业模式不同,简单来讲,传统商超商品繁多,满足消费者一次性购物的需求,而折扣店是商品不多,满足消费者折扣的需求。”

国内折扣模型仍待打磨

折扣店模式作为舶来品,在国内仍处于探索阶段,尽管国外品牌已经相对成熟,但迪亚天天、比宜德等在华发展仍遭遇了“水土不服”,由于国内外供应链和商品结构等存在差异,可复制性的经验或许并不多。

鲍跃忠对此表示,国外市场与中国市场差异很大,因为本身的顾客特性和所处社区有很大的差异。不同的商业土壤上适合不同的发展模式,折扣店模式在中国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能否探索出真正适合国内的商业模型仍需观察。

据记者观察,传统商超入局折扣店并不是单纯对商品打折,而是将仓储会员制模式与折扣融合起来,如家家悦、华冠、人人乐走仓储折扣模式,通过产地直采、仓储式陈列、优化物流等方式,降本增效。据长江证券报告,在此模式下,家家悦折扣门店的商品定价整体要比家家悦普通超市门店的零售价低10%~15%左右。

苏宁则并未透露太多信息,只宣传折扣超市是以折扣商品等为主的综合性超市。据了解,苏宁此前收购的家乐福曾在2017年短暂试水折扣店,此前家乐福的经验或许也能为此次折扣超市的发展提供借鉴。不过如今零售环境复杂,叠加高企的租金和人工成本等,竞争压力并不小,对此记者向苏宁发去采访函询问解决策略等,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关于大型传统商超的折扣店未来如何发展,胡春才强调,“企业要做到像沃尔玛、Costco一样拥有自有品牌而且是人无我有、独一无二、爆款的产品,或者是产品品质优于市场,又或是以标品为主。与电商相比价格优势不明显,较难实现长远发展。”

刘晖建议,当前这些大型零售企业要进入折扣店领域首先要精准定位,并结合国内趋势来发展,寻找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 折扣店 传统 市场 抢滩 变局 零售 业态 消费 零售企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