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惊呆!这家教育机构要做电动汽车?教企转型方式五花八门

2021年年末,好未来、新东方、学大教育、高途、网易有道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均宣布结束。本周,不少教培上市公司陆续公布财报,显示出现巨额亏损。

活下来并谋求转型成为行业主旋律。近日,瑞思教育要进入电动汽车赛道的消息传出,让不少业内人士惊掉下巴。其他教培头部企业也在不断尝试五花八门的新赛道。尽管如今尚处于投资界“谈教育色变”之时,但新职业教育、新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仍备受资本关注。

各种方式转型突围

1月20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瑞思教育公告显示,瑞思教育将有望通过并购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瑞思教育在声明提到,公司1月11日收到了纳斯达克相关通知,要求瑞思教育在规定时间内举行听证会,否则将启动退市流程。

收到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门通知的后一天,瑞思教育发布了迟来已久的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2021年Q2实现营收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6%;净亏损为5266.2万元人民币,亏损同比缩窄9.3%。截至1月21日收盘,瑞思教育每股报价0.48美元,总市值2711万美元,不及2017年上市时的零头。

“双减”后教培企业换道转型已是常态,很多曾经的教培行业头部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尝试了五花八门的转型方式。

教培业内“老大哥”新东方一度被传要转型农产品电商。2021年年底,新东方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上线,董事长俞敏洪在短视频平台开启他的农产品直播带货首秀。这则消息火出圈后,新东方更是加紧了在教育领域之外的转型布局。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最近3个月时间里新东方陆续投资成立了多家新公司,除部分咨询公司、校外托管公司等与教育存在关联外,东方甄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优编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远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与教育没有直接关联,而是涉及包括软件开发、职业中介、食品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销售化肥、智能机器人研发、教育硬件、人力资源、体育产业等多个领域。

知名在线教育巨头猿辅导去年新投资建立了一家消费类公司,进军服装行业,卖起了羽绒服。去年9月30日,由猿力教育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北京冰原服饰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销售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日用品、工艺品、服装设计、包装装潢设计、产品设计等。猿辅导称该公司由独立的专业团队运营,与猿辅导教育业务无关。

也有教培上市公司合作跨界转型。1月20日,杭州赫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含软件开发、软件销售、电子产品销售、通讯设备销售、企业管理等。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新东方行知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张家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精锐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主业仍聚焦教育领域

无论教培企业转型赛道多奇葩,终究只是为了公司活下去,而其主业——教育还是被绝大多数业内企业所选择,只不过主攻方向发生了变化。

2021年11月13日,好未来创始人、CEO张邦鑫在内部信中着重提及素质教育、To B以及海外业务的布局,此外还将探索内容出版及托管服务业务。素质教育领域,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都将全面转型素质教育,旗下少儿英语品牌“励步英语”也已完成品牌升级,更名为“励步”,主推戏剧、口才、美育、益智等素质教育产品。To B业务方面,好未来2021年12月21日正式官宣推出新品牌“美校”,定位于为教育行业提供完整的直播、教研、AI系统解决方案,包括直播云、教研云、智学云三大核心业务。对于海外业务,张邦鑫在内部信中表示:“将以极大的耐心推进海外业务。”

新东方尽管转型方向“全面开花”,但是教育仍然是重要板块。2021年下半年,新东方子公司北京比邻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转型探索,开设线上中文课程,尝试教老外中文。其旗下产品比邻中文Blingo于2021年8月推出,主要面向海外华裔儿童、青少年提供中文、中华文化学习课程。

昂立教育宣布推出考研服务,产品包含在职考研、考研课程、督学伴学服务、1对1私教班等。

高途也正在朝成人教育方向发力,还单独发布了高途App,聚合职业教育业务线。

2021年下半年,正是投资界“谈教育色变”的时候,但依旧有不少教育类项目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据IT桔子不完全统计,2021年7月至12月,我国国内教育行业共发生68起融资事件,超七成聚集在2021年三季度,其中,7月发生18起,是融资数量最多的月份,其次是8月和9月。2021年7月以后,新职业教育赛道的融资情况更为频繁,超过千万级别以上的投融资事件多达11轮,高榕资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钟鼎资本等明星资本纷纷参与投资。另外,新素质教育和教育信息化亦是十分火爆,小叶子音乐C+轮融资2亿元,松鼠AI估值9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对于教育领域的投资动作仍然频频,百度关注出国留学赛道、知乎和58同城关注职业培训赛道和素质教育、腾讯关注职业培训和教育信息化等。其中,百度投资的选校帝、腾讯投资的光海科技以及喜马拉雅投资的多多罗Dodoro备受市场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转型 五花八门 电动汽车 教育 机构 方式 赛道 好未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