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海南省长: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要从重审批转变到重服务

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22日举行联组讨论,20位政协委员就海南营商环境、自贸港金融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建言献策。海南省长冯飞听取联组讨论后,对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讨论中,不少政协委员关注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其中包括打造一批高频事项“快办”服务,做到企业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改造升级本土企业,提质增效,激活招商引资的引擎;鼓励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真心实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

冯飞说,政策环境、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要成为海南的三大核心竞争力,“海南自贸港的营商环境将从重审批转变到重服务。”

据了解,去年,海南组建百人专班,制定让市场主体说了算、横向可比纵向监测的评价指标体系,开通“自由贸易港请您来投诉”平台。“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全国最大,告知承诺事项数量全国第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海南将围绕产业发展全链条和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开展准入即准营、政务服务“零跑动”、“信用+免审”、国土空间智慧治理、跨境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等一批领跑行动。开展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和提升行动,实施上市公司培育“尖峰岭”行动、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雏鹰行动”和“小升规”企业成长行动。

联席会议上,冯飞从“流量经济”“金融创新”“产业支撑”“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阐述了自贸港建设的定位。他说,今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这样的底气源于自贸港建设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

冯飞表示,政协委员中人才多,精英多,视野开阔,参政议政能力强,履行职责有针对性,希望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政府要吸纳委员建议,推进政府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 自贸港 金融体系 海南省 营商环境 服务 政协委员 联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