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兴禾股份:注册制下首例因“不可抗力”被取消审核的创业板IPO企业(附IPO排队附名单)

据全景数据监测显示,截止1月21日 ,IPO信息披露在审企业共计875家,其中,A股主板231 家(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主板),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共计576家,北交所68家。

本周(1月15日-1月21日),9 家企业上会,中钢洛耐、益方生物、东田微、博盈特焊、美农生物、兴通海运、万控智造、盛帮股份等企业上会通过,上会通过率88.89%。兴禾股份成注册制下首例因“不可抗力”被取消审核的创业板IPO企业

1月20日晚,就在兴禾股份IPO即将上会受审的前夜,深交所发布突发补充公告称,取消在次日即将召开的创业板上市委会议上对兴禾股份IPO的审核。

“在本次上市委会议公告发布后,深圳市兴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申请出现涉及本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情形,按照相关程序,本次上市委会议取消审议深圳市兴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申请。”在上述深交所发布的补充公告中,如此解释兴禾股份IPO临门被取消审核的原由。

《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第二十条显示,“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者其他特殊情形,导致审议会议无法按照原定安排召开的,本所可以另行安排或者取消会议,并在本所网站公布”。

拟IPO项目在上会前夜突然被宣布取消的情况,在过往的审核中并不少见,甚至还有多起IPO企业在此时突然撤回申请宣布终止的,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因为在上会前出现诸如举报、基本面出现变化等影响审核的“重大事项”,但真正被监管层界定为“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者其他特殊情形,导致审议会议无法按照原定安排召开的”,却颇为罕见。

这应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自2021年修订之后首例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者其他特殊情形而被叫停审核的IPO企业。

01

IPO市场综述

(一)A股主板

据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止1月21日 ,累计已有231家企业申报A股主板首发上市申请,包括:预先披露更新134家,已反馈49家,已受理32家,已通过发审会16家。

图1:申报A股主板首发上市申请企业审理状态分布图

(二)科创板和创业板

据上交所和深交所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截止1月21日 ,累计已有576家企业申报科创板或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包括:已问询328家,提交注册102家,已受理60家,注册生效39家,上市委会议通过29家,中止12家,中止(财报更新)5家,上市委会议暂缓审议1家 。

图2:申报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企业受理状态分布图

(三)北交所

据北交所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截止1月21日,累计已有68家企业申报北交所首发上市申请,包括:已问询34家,中止17家,已受理13家,上市委会议通过2家,报送证监会2家。

图3:申报北交所首发上市申请企业受理状态分布图

本周IPO市场动态

本周IPO企业上会情况:上会通过率88.89%

本周(1月15日-1月21日),9 家企业上会,中钢洛耐、益方生物、东田微、博盈特焊、美农生物、兴通海运、万控智造、盛帮股份等企业上会通过,上会通过率88.89%。

图4: IPO上会通过企业板块分布

03

下周IPO市场动态

(一) 下周IPO上会情况

下周(1月22日-1月28日),有15家企业上会接受IPO审核。

表1:下周上会企业列表

(二) 下周IPO申购情况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下周A股将有5只新股申购。

表2:下周申购企业列表

(三) 下周IPO上市情况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下周1家企业上市。

表3:下周上市企业列表

04

最新IPO排队情况

(文章来源:全景财经)

关键词: 科创板 注册制 创业板 IPO 兴禾股份 首例 IPO企业 排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