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生态环境部:2021年全国水质优良水体比例为84.9%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1月24日消息,今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介绍,2021年,全国水质优良水体比例为84.9%,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比例为1.2%。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的势头。2021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的国控断面比例为97.1%,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长江干流水质2020年第一次全线年均值达到了II类,连续保持了两年。

2021年,开展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1064家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累计建成6.62万公里污水管网。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12000多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纳入环境监管,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明显提升。紧盯长江警示片问题整改,披露的48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37个。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长江经济带11省市自然保护区发现整改问题点位2654个,已完成整改2374个。开展尾矿库污染治理“回头看”,初步排查发现2100多个环境问题,正在推动边排查边整改。不断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累计划定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9132个,进一步巩固提升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黄河干流全线达到了III类水质,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黄河流域干线有90%以上的断面是达到了II类以上的水质,所以黄河的水质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尽管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工作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少数地区消除劣V类断面难度很大,部分区域城乡面源污染严重,部分重点湖泊蓝藻水华多发频发,生态系统严重失衡等问题亟待解决。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生态环境部 水质 水体 比例 全国 水生态 微博 消息 首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