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济南社保”微信小程序上线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打造的“济南社保”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使用。参保市民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办理多项单位及个人社保业务;通过视窗咨询享受“一对一”视频咨询、线上帮办和远程经办服务;通过“政务地图”了解离自己最近的社保经办机构。

单位及个人社保业务均可办

据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参保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济南社保”,即可快速进入服务界面,无需下载就可以享受社保服务,即搜即用。目前,小程序中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单位服务、政务地图、视窗咨询、业务手册、个人业务办理等,涉及单位和个人的数十项高频社保业务均可通过小程序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小程序中每项业务不仅附有申办所需材料可供参保群众直接下载使用,而且还配有详细的办理视频、注意事项等须知,通过视频教程详解每项业务办理流程,让参保群众“零基础”也能轻松准确办理业务。

提供视频咨询

据介绍,此次小程序创新开通了视窗咨询,可以提供视频咨询、线上帮办和远程经办服务,有效破解了电话等传统咨询渠道存在的人员身份难确认、业务材料不可见等问题。该项服务与人工电话咨询、“社保小A”智能文字语音咨询共同构建了“人工+智能”立体式咨询服务矩阵,将咨询服务升级为可互动、有温度的“视频办”。

“网上面对面聊着就把社保业务办完了,比单纯电话咨询更方便。”这是市民刘先生体验过视窗咨询服务后的直观感受。原来,刘先生想查询一下自己的社保缴费情况,电话咨询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因无法核查身份信息,建议使用视频咨询,连线成功后工作人员立即帮他进行了身份认证,详细告知了其缴费情况,还顺便帮他完成了社保卡照片修改的业务。

“我们在确保个人信息、业务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实时视频、语音连线、文字输入、线上传输等多种形式,帮助参保群众提供视频咨询、帮办代办、远程经办等服务,实时线上面对面解决其各种社保问题,使沟通交流更加直观,问题解决更加快速,真正做到问办结合,咨询效率大幅提升。”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

开通“政务地图”功能

为了方便参保群众快速找到最近的社保经办机构,微信小程序新上线了“政务地图”以及“线下窗口”功能。

参保群众可以通过相应模块进入地图,既可以查询到自己身边的经办机构,也可以搜索具体经办机构的详细信息,所展示的经办机构标注有详细的地址、电话、工作时间、受理业务范围等。另外,参保群众通过导航功能实现一键规划路线直达办事网点,可以称得上是可视化的“15分钟社保服务圈”。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关键词: 社保 微信小程序 济南社保 上线 中心 济南市 社会保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