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四好农村路”催热荆州乡村游

□记者陈雪玲谭馨通讯员彭华

临近春节,人们纷纷结伴出游。荆州区马山镇蔡桥村的“彩色公路”成了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近日,游客郑英凯以“彩色公路”为背景,与朋友们拍起了抖音。

“我们在抖音上看到这个地方,彩色的路,村民家里的小院都各有特色,就约着朋友们一起来玩。”郑英凯说。

蔡桥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当地是革命老区,蔡桥烈士陵园是荆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紧邻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里“一户一景”,形成独特风景线。

以前,该村以种植水稻、养殖“四大家鱼”为主,但由于离城区较远,农产品卖不出去,旅游资源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乡村产业发展较缓慢。

为激活旅游发展新动能,2020年4月,蔡桥村将农村公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入村干道及傅家坡循环道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扩宽刷黑路面、绘制标线,全面升级道路景观绿化,让百姓出行既便捷又养眼。

从空中俯瞰蔡桥村,一条宛如彩色玉带的农村公路将蔡桥村颗颗“明珠”串了起来,形成一道靓丽风景。

“主干道提档升级后,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还提升了村庄‘颜值’,成了‘网红路’,吸引2万多名游客前来打卡。”蔡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游客蜂拥而至,农家乐应运而生,蔡桥村村民吃上“旅游饭”,村民老付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他家就在傅家坡循环道旁,借着旅游的“东风”,他办起了农家乐,年均收入从3万多元增加到8万多元。

“四好农村路”建设催生了荆州旅游热潮,乡村旅游在全市遍地开花。

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石首市团山寺镇以村带路、路村融合,借路推进过脉岭、牛头山、小新口、长安村等4个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过脉岭村古荡湖田园综合体、牛头山村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小新口村六虎山生态旅游、长安村鸭蛙稻种植示范基地等四大区块,“四好农村路”沿线移步换景、处处是景。

团山寺镇建设镇级、村级游客集散中心4处,推出古荡湖田园综合体旅游线路、荷花节、桃子采摘节、六虎山采茶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游等乡村特色旅游,惠及沿线农民。

洪湖市建设全域旅游“大走廊”——环洪湖绿道项目,将大湖景区和“洪湖岸边是家乡”文旅新城、瞿家湾红色旅游小镇等周边景点串联成线,以乌林温泉小镇、老湾珂里小镇等旅游资源为载体,科学编制“美丽公路”路网规划,推动农村公路向旅游景点、美丽乡村深度延伸、相互连通,农村公路成为洪湖乡村旅游发展的“加速器”。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农村公路+旅游’融合发展,各地以路引景、以景串线,打造市域全景通联的全域旅游大走廊。”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建或改扩建旅游景区及周边农村公路236条、535公里,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如今,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在荆州大地上逐渐铺开,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连线成网的精美脉络,串联起城镇乡村美景,打通乡村旅游的“脉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文章来源:荆州日报)

关键词: 四好农村路 荆州 乡村 彩色 公路 旅游 郑英 抖音 朋友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