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茅台再成基金头号重仓股说明什么?公募基金念念不忘茅台是惰性使然

2021年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相关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的市值为1219.6亿元,超过公募基金三季度的头号重仓股宁德时代的1199.6亿元,贵州茅台再度成为公募基金的头号重仓股。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贵州茅台一直是公募基金的头号重仓股,但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宁德时代超越贵州茅台,成为公募基金新晋的头号重仓股。仅仅过去了三个月的时间,宁德时代头号重仓股的屁股还没坐热,又被贵州茅台取代了。这究竟说明了什么?

减持茅台加仓宁德时代

因为统计的数据是市值,而不是持股数量,因此市值的高低与股价走势有密切关系。从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的股价走势来看,在整个三季度贵州茅台的股价基本上是下行走势,而宁德时代的股价基本上是横盘走势,因此三季度贵州茅台拱手让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的宝座,与贵州茅台的股价下行也有较大关系。贵州茅台整个三季度的股价跌幅为11%,宁德时代同期的股价跌幅为1.7%,这样的跌幅比并不足以使贵州茅台让出头号重仓股的宝座。所以可以肯定,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减持了贵州茅台。而从贵州茅台的温和跌幅来看,公募基金的减持力度相对有限。

如果从2021年全年的股价走势来看,贵州茅台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并且在2021年2月18日创出了历史新高2627.88元。可以看出,公募基金此时很可能还在加仓贵州茅台。公募基金真正的减持行动可能是从6月份开始的,而贵州茅台的股价也走出了一波连续的下跌走势,因此减持可以作为股价下跌的注脚。到9月底贵州茅台让出了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的宝座,但11月中旬后股价再度上行,在12月24日上摸阶段高点2216.96元。而宁德时代在2021年全年的走势是持续震荡上行,到9月底占据了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的宝座。此后宁德时代又再接再厉,继续一路上行,至12月8日创出了692元的历史新高,然后才调头下行。

两大重仓股并驾齐驱

由此易见,公募基金从11月中旬后再度加仓贵州茅台,与此同时仍在继续加仓宁德时代,但加仓贵州茅台的力度超过宁德时代,并且夺回了贵州茅台头号重仓股的宝座。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持有宁德时代的市值只比贵州茅台少20亿元,从2022年以来的股价走势看,贵州茅台的股价跌幅一度大于宁德时代,如果公募基金的仓位保持不变,那么公募基金持有宁德时代的市值其实是一度反超贵州茅台的,因此这两大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其实不分伯仲。毫无疑问,公募基金已经形成了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并驾齐驱的格局。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宁德时代已经成为公募基金的新宠,而贵州茅台虽然一度遭到公募基金的减持,但仍让其念念不忘,仅仅过了三个月就又增持了。这个现象说明,公募基金选股的范围其实并不大,当减持贵州茅台以后,除了转而加仓宁德时代,并没有多少能让公募基金看得上眼的股票。所以最后还是做熟不做生,干脆再把贵州茅台买回来,这是最简单也是风险系数最小的操作办法,权当做了一波高抛低吸的波段行情。从这两大重仓股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看,跌幅都大大小于大盘的跌幅,公募基金的操作似乎很成功。

惰性使然重回舒适区

人们对公募基金的要求比较苛刻,并不仅仅是要求比大盘少亏点,或者是比较谁比谁亏得少,而是要求正向跑赢大盘,即使大盘跌也要赚钱。公募基金继续扎堆贵州茅台,抱团取暖,虽然保险系数相对较高,但未来的“钱”途并没有那么保险。白酒板块在经历了一波长周期上涨行情后,大多数走出了拐头下行的走势,贵州茅台是其中比较强势的,这是拜公募基金重仓所赐。说穿了,股价都是靠资金撑起来的,只要有足够多的资金砸进去,股价都能涨起来。问题是,什么样的公司才是伟大的公司,能够引领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贵州茅台是一家盈利能力强的好公司,在2017年之前每年都有每股13元上下的盈利,2017年至2020年每年的盈利连续大幅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股价更大幅度的上涨。再好的股票,股价太高了以后,评判的标准也是要变的。没有什么股票是不能卖的,关键是价格。贵州茅台再成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后,股价并没有创新高,相反出现疲态,说明并没有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公募基金念念不忘贵州茅台,其实是重回舒适区,是惰性使然,也是没有追求的一种表现,与市场对公募基金引领投资新方向的期望相差甚远。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键词: 公募基金 头号 茅台 重仓股 基金 念念不忘 惰性 贵州茅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