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蓝筹股上涨赛道股大跌 A股呈现明显分化走势

虎年首周,A股呈现明显的分化走势。以金融等蓝筹股为代表的上证50单周上涨2.91%,而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大跌5.59%。一边是部分金融、地产、建筑等低估值个股的走强,一边是新能源、医药等赛道股的大跌,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虎年首周涨幅居前的行业包括煤炭、石油石化、建筑装饰等,非银金融和银行股单周涨幅分别为6.6%和5.4%。跌幅居前的包括电力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其中电力设备中的锂电大跌11%,光伏下跌7%,而这两大板块正是前两年最热门的赛道板块。

从个股来看,锂电股龙头宁德时代单周重挫逾17%,光伏股晶澳科技单周下跌逾15%,医药股龙头药明康德单周重挫逾两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低估值个股大涨,如建筑股中国交建单周大涨17%,保险股中国人寿单周大涨15%。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新年以来,市场风格发生了切换,低估值蓝筹股受到资金追捧,部分成长股则大幅杀跌。这是因为前两年一些成长股暴涨,而低估值的蓝筹股像银行地产等已沉寂多年,严重落后于这些成长股。由于近年稳增长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今年基建投资会进一步加速,对相关板块形成一定利好。在地产调控方面,对于没有触碰到三道红线的房企,增加了信贷投放,也能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这也引发了银行地产板块的反弹。不过,这仅是反弹,未来房企会出现比较大的分化。”

如何看待近期的风格转换?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预计与稳增长相关的低估值板块还将持续产生超额收益。整体来看,市场在上半年偏价值,下半年成长才有可能全面回归。金融地产一般在经济下行的中后段进可攻退可守,稳增长力度还会逐渐加强,可以持续超配到二季度。”

国信证券资深投顾李信军分析称,“赛道股大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前两年累计涨幅过大,部分机构急于兑现;二是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背景下,对高估值板块不利。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走强,主要与市场对于稳增长预期有关,货币和财政政策持续发力,由于这些板块过去表现较弱,机构配置比例低,部分资金流入就推动了上涨。短期看,这种分化走势还将延续,中期看,风格转换难以延续,毕竟低估值板块更多是估值修复,而部分成长股在连续大跌后,其成长性对股价有支撑。”

星石投资认为,站在稍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在国内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将出现不错的投资机会。上半年“稳增长”的确定性很大,预计将有更多行业出现景气度边际回升,从基本面支撑A股市场。目前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反应可能尚不充分,仍有结构性机会值得挖掘。(记者 陈燕青)

关键词: 蓝筹股上涨 赛道股大跌 A股分化走势 石油石化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