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元隆雅图连续走出一字板涨停行情 研发费用连续7年增加

2022年冬奥会吸引了全球目光,冬奥会的“大红人”“冰墩墩”火热到“一墩难求”,也带火了“冰墩墩”背后的A股公司元隆雅图(002878.SZ)。

A股市场上,虎年开市后两个交易日,尽管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但元隆雅图非常强势,连续走出一字板涨停行情。

2月7日晚间,元隆雅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咨询时表示,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冬奥特许商品,包括冰墩墩毛绒玩具等,均为公司设计、生产、销售的产品。鉴于这些产品备受消费者热捧,公司已经组织工厂全面开工生产,保障供应。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元隆雅图并非首次获得大型赛事官方特许生产商、零售商资质,此前的2008年奥运会等,公司也曾获得授权。

作为一家促销品销售、服务公司,元隆雅图被称为中国礼赠品行业A股第一股,拥有一大批知名客户,包括雀巢、惠氏等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

让人意外的是,尽管只是一家促销品公司,元隆雅图的研发支出也在年年增加。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支出为0.62亿元,同比增长约44.19%。

多次获大型赛事特许授权

“冰墩墩”概念股元隆雅图火了。

“公司冬奥会有生产出售冰墩墩吗?”“请问冬奥吉祥物冰敦敦和雪容融是由贵公司的母公司生产还是子公司生产?”“看到新闻里大量冰墩墩的爆款商品都已经断货,线下店铺都在限购了,请问目前公司有哪些举措在保障供应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元隆雅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资者密集提问。

元隆雅图回应,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冬奥特许商品,包括冰墩墩(雪容融)毛绒玩具、造型手办、饰扣、水晶球,以及冰墩墩盲盒、徽章(吉祥物运动造型系列、倒计时系列、民俗系列)、贵金属(开幕式倒计时金银条等)等七大系列均为公司设计、生产并销售的产品。公司的特许商品设计生产是根据冰墩墩(雪容融)形象进行的衍生品开发,包括不同类别、不同材质、不同造型的产品。

公司表示,鉴于上述冬奥特许商品近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捧,元隆雅图已经组织员工和工厂全面开工生产,全力协调产能配给,保障冬奥会特许商品的供应,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根据冬奥会官网公示的特许生产商信息,元隆雅图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特许零售商和特许生产商资质,并且是仅有的三家许可产品类别中,包括毛绒玩具的企业之一,也是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

这不是元隆雅图首次获得大型赛事官方特许商品生产及零售资质。

元隆雅图官网显示,公司多次获得大型赛事特许授权。自2006年起,元隆雅图进军国内外重大赛会官方特许商品开发领域,连续获得北京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深圳2011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9年北京世园会等十余项国际重大赛会活动特许生产商及零售商资质。2018年9月,元隆雅图获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生产商与特许零售商资质。

元隆雅图在官网中称,凭借在特许商品开发领域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良好的业界口碑,公司已经逐步成长为官方特许商品生产经营领域的行业翘楚。

二级市场上,元隆雅图的股价存在明显波动,但整体上有所表现、2017年6月6日,公司上市之时的首发价格为14.48元/股,今年2月8日,后复权后的收盘价为67.17元/股,累计涨幅为3.64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火热的“冰墩墩”概念,元隆雅图还有一个热点概念,那就是元宇宙概念。

元隆雅图曾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正在申请注册元宇宙相关的多个商标,元宇宙知识产权已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形式审核通过并正式进入依法审查阶段。公司表示,将密切关注科技在元宇宙中的应用及其衍生出的广阔商业潜能,结合公司业务、市场需求和产业趋势,匹配元宇宙相关的研发投入。目前,公司元宇宙相关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对于元宇宙的布局也处于早期布局研讨阶段。

研发费用连续7年增加

成长为官方特许商品生产经营领域的行业翘楚,元隆雅图靠的是什么?

官网显示,元隆雅图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杰出的创新型整合营销服务机构,也是中国礼赠品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公司重点围绕企业礼赠品选购场景、品牌推广促销场景以及新媒体营销传播场景,为客户提供礼赠品创意设计和供应、数字化促销推广以及新媒体营销服务的一站式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从而为客户构建从全案营销策划到终端落地执行的全方位一体化整合营销服务价值链。

2018年,元隆雅图通过收购上海谦玛网络,成为细分行业内唯一具有线上线下新媒体营销、数字化和实物促销礼增品解决方案的整合营销公司。以“数据+平台+内容+服务”的新媒体综合解决方案形式,为客户品牌及产品提供专业的个性化、全方位以及数字化的营销解决方案,提升了客户的销售效率和品牌传播效果。

元隆雅图在其财报中介绍其核心竞争力为,具备打通线上线下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创意设计能力和IP资源、数字化和平台化营销服务能力及优质客户资源等。其中,创意设计能力方面,公司拥有一支由百余名创意策划和产品设计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此外,公司签约环球影业“功夫熊猫”、“颗颗”和“马达加斯加”系列等IP五年使用权,在市场竞争中形成差异化和竞争壁垒。

在研发投入方面,元隆雅图逐年增加。2014年,公司研发费用为0.15亿元,2015年、2016年分别为0.16亿元、0.19亿元,上市后的2017年至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为0.29亿元、0.36亿元、0.62亿元、0.87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0.62亿元,同比增加44.19%。不出意外,2021年的研发费用同比仍将保持增长。2014年至2021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将连续7年增长。

优质客户资源是元隆雅图研发创新支撑的创意策划和产品设计能力突出的体现,也是公司稳定发展的基石。

财报显示,公司服务的主要客户为世界500强公司及国内知名企业,包括雀巢、惠氏、欧莱雅、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华为、小米、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2021年,公司新开拓了小米科技、快手、拼多多、农夫山泉等多家潜力大客户。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服务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

元隆雅图经营业绩总体上较为稳定。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13亿元,到202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9.90亿元、1.63亿元,较2013年增长219.42%、1153.85%。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1亿元,同比增长7.50%,净利润为0.81亿元,同比下降30.83%。公司称,员工增加导致成本增加,环球IP、企业集采电商平台、IP文化酒等三项第二增长曲线业务投入较大,尚未形成规模收入,导致公司整体净利润下降。未来,随着开拓进展,业绩将逐步释放。(记者沈右荣)

关键词: 元隆雅图 002878 SZ 一墩难求 一字板涨停 冰墩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