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春节后私募整体信心提升 过半仓位超8成 看好A股进入合理估值区间

节后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出现“三连阳”的积极走势,市场震荡向好的迹象越发明显。2月9日,上证指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均收红,成交量也有所放大,特别是创业板指反弹了1.3%,结束此前跌跌不休的走势。

上述背景下,私募整体也在相当程度上维持着乐观。数据显示,2022年2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7.70,相较2022年1月环比提升0.24%,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继2021年11月后再创新高,管理人看好春季躁动行情。

此外,2月7日晚间,百亿私募机构伊洛投资发布了“暂时开放募集公告”,称公司自2022年2月正式放开旗下产品的认购和追加。事实上,年前就有幻方量化、景林资产、九坤投资、汉和资本、永安国富等头部私募先后宣布自购,年后又有私募宣布开放申购。

伊洛投资表示,公司是在2021年7月公告暂停申购,在过去半年中,大盘冲高回落,并历经数次震荡,规避了高位募集资金带来的潜在风险。“市场经过半年的调整,已进入了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同时公司也加强了投研团队的配置,为未来的投资工作做了更多的准备。”

私募整体信心提升

上证指数“虎虎生威”的“三连阳”行情,一扫牛年后期市场大跌的颓势,也继续应验A股在春节前后大概率反转的规律。

截至2月9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79%,此前两日分别上涨2.03%和0.67%。同时,随着中国央行降准降息,而海外央行步入加息进程,在内外背道而驰的情况下,A股市场风格从赛道成长股切换到估值修复,新能源等板块遭遇重挫,价值股跑赢成长股。

而从私募整体信心方面传递出的信号也同样正面。数据显示,2022年2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7.70,相较2022年1月环比提升0.24%,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继2021年11月后再创新高。

但从私募的仓位来看,1月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6.00%,相较于上月有所下降。

具体仓位分布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较上月变化较大,仓位在5成及5成仓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99%。其中2%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及加杠杆状态,相比上月减少23.84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不含满仓)区间的私募占比51.69%,相比上月提高8.31个百分点;50%至80%(不含)仓位区间的私募占比37%,相较上月显著上升17.90个百分点。综上,私募在1月份仓位有所降低,较为显著的是在中仓位(5-8成)的私募占比增加较多。

此外,从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的占比提升,而持悲观态度的占比大幅降低。从增减仓指标来看,增仓和维持不变的占比变化基本与上月持平。

具体数值来看,2022年2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24.50,相比上个月环比提高1.19%。其中53%的基金经理是持中性态度,相较上月基本增长0.19个百分点;其次45%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相较上月增加3.43个百分点;没有基金经理不看好2月份的行情,相较于上月继续下降2.25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信心指标值有所提升,私募管理人对春季行情呈现积极看好的态势。

对2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7.50,相比上个月下降1.37%。其中17%的基金经理选择增仓,较上月减少2.1个百分点;打算减仓的基金经理占比3%,增加了0.75个百分点。80%的基金经理保持仓位不变,比例较上月提高1.35个百分点,总体而言,管理人在2021年1月维持了中仓位的状态,并且将保持至2022年2月。

后市A股料持续性反弹

事实上,2022年1月,A股大幅回调,主观多头策略私募基金产品回撤明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A股历来有一个较为明显的规律,那就是上一年大涨的板块或者主线,在下一年是很难再有超额收益率。这可能是均值回归,也可能是资金筹码的博弈所致。如此经验使得机构资金在博弈过程中,总有部分抢跑的群体,从而导致新年伊始,核心赛道股出现急跌。

而在市场大跌之际,除了“安抚”之外,不少私募也拿出真金白银自购,以彰显对市场的信心。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节前包括汉和、景林、九坤、幻方量化在内的私募管理人宣布自购,自购金额合计8.75亿元。此外,不少私募机构对后市A股行情也持偏乐观的态度。

清和泉资本表示,在此前的市场下跌过后无需悲观,A股后续大概率迎来独立修复行情。开年市场下跌的诱因是美股大跌,但核心还是市场对于稳增长的信心不足。随着政策的落地和不断加码,信用与经济预期将有望迎来修复。

星石投资也认为,当前市场风格分化较为明显,下跌主要是高估值板块带动的。向后看积极的因素正在积累。其认为市场中存在情绪压制下的结构性机会,不少行业都已经处于合理估值区间,此时保持冷静、做好研究更加重要。

展望后市,名禹资产强调,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外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较好,随着国内信用周期见底,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短期内预计A股市场或出现持续性反弹。从策略上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低估值的稳增长主线,以及同样低估值且基金低配的大金融板块。

相关报道

赛道股是否已调整到位?后市机会几何?多家公私募解读

一线私募看好市场反弹持续性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私募 整体 A股 信心 春节 仓位 看好 估值区间 上证指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