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MSCI多类中国指数调整标的 A股涉及这些调整

2月10日,资本邦了解到,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公布了其2022年2月的指数季度调整结果,本次调整结果将于2022年2月28日收盘后生效。

在本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10只中国股票,在新纳入名单中,市值最大的前三只分别是格力电器、三峡能源、天合光能。

另一涉及A股的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分股4只,剔除3只标的,新纳入股票中包括万亿巨头中国移动。

【A股涉及这些调整】

在MSCI的系列指数中,涉及到A股的包括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

在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MSCI中国指数。由于该指数被嵌套进MSCI新兴市场指数,因此股票进入MSCI中国指数,便意味着进入了MSCI旗舰指数系列,从而获得大量被动资金跟踪。

具体来看,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10只标的,其中包括9只A股标的。分别是中国能建、华润微、三峡能源、中伟股份、大秦铁路、格力电器、陆金所ADR、容百科技、杉杉股份、天合光能。

本次被新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股票市值前三分别是格力电器、三峡能源、天合光能。

除新纳入股票之外,MSCI中国指数本次剔除了4只中国股票,均不涉及A股。剔除的股票包括声网ADR、中国有赞(H股)、宇华教育(H股)、世纪互联ADR。

此外,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以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的成分股名单也有所调整。

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新增5只个股,分别为伯特利、中伟股份、格力电器、东方生物和陆金所(ADR);剔除5只股票,分别为声网(ADR)、世纪互联(ADR)、中国有赞(港股)、宇华教育(港股)以及ST国医;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分股4只,分别是伯特利、中国移动、中伟股份、东方生物;剔除3只标的。

【格力电器重回MSCI中国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千亿巨头白马股格力电器在本次季度调整中重返MSCI中国指数。

此前,2020年12月,MSCI公告称,将格力电器从MSCI标准指数和大型股系列剔除,12月17日起生效。MSCI公告未提供剔除原因。不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彼时QFII、RQFII和深股通投资者持有格力电器A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升至28.07%。香港交易所也曾公告,因格力电器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2020年12月14日起,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按照历史经验,A股标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上限后,因不再具有可投资空间被各大国际指数公司剔除。之后指数公司将对剔除标的观察12个月,若12个月后重新满足条件,则会考虑再次将其重新纳入。(黄毅)

关键词: 国际指数编制公司 MSCI 中国指数调整标的 格力电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