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七彩化学:鱼台园区项目将促进高端新材料领域国产化 带动国内相关产业链完善

2月8日晚间,七彩化学(300758)发布公告,为落实鱼台园区以公司和鲁泰化学为核心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的目标,公司依托在鱼台园区新注册山东庚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及公司控股公司济宁市金泰立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落地的投资建设主体。该项目投资规模预计50~60亿元,占地约800~1000亩,项目分三期建设,全部建设完成时间8~10年;产品规划产量52.40万吨/年,全部达产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年。

针对上述投资,2月11日,深交所向七彩化学下发了关注函。

2月16日晚间,七彩化学披露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

项目实施有利于带动国内相关产业链完善

七彩化学的主营业务为高性能有机颜料、溶剂染料及相关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本次投资的产品主要包括材料中间体和单体、特种尼龙、特种聚氨酯等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等。

深交所此前在关注函中要求七彩化学说明在上述产品领域的技术、人员储备情况,与上市公司现有主营产品是否存在协同性,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市场供求关系、公司在相关领域的竞争优势、项目各期具体建设周期及建设规划等进一步详细论证说明本次项目建设规模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可行性及相关风险等问题。

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当中,七彩化学逐一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例如,七彩化学表示,五年前,公司通过自动化、信息化等横向手段强化原有染颜料产业的前提下,重新明晰新的发展战略架构,确立了战略模型,正式提出以“高性能有机颜料为基础,氨氧化为纽带,成为细分高级有机新材料国际领军企业”的发展愿景,确立了材料单体和中间体、特种尼龙、特种聚氨酯重点研发方向;并且先后设立了上海庚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辽宁七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从现有信息来看并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为了应对将来的市场不可预见性,将在工程设计时,尽量考虑各个产品共线,可以在市场有变化时随时调整产能,同时降低投资风险。

七彩化学称,公司经过调研并论证本次项目相关产品大部分长期依赖进口,被国际大公司技术封锁垄断,项目实施有利于国产替代进口,在高端新材料领域促进国产化,带动国内相关产业链完善,满足国内下游客户需求,因此项目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

鲁泰化学参股项目合作意向明确

在此前的公告当中,七彩化学曾表示,该次投资是为落实鱼台园区以公司和鲁泰化学为核心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的目标。为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七彩化学补充说明鲁泰化学是否参与本次项目建设及投资。并结合鲁泰化学主营业务内容、行业地位等说明其参与本次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对此,七彩化学回复称,鲁泰化学主营业务为氯碱化工业务,其主要产品为PVC(即聚氯乙烯树脂)和烧碱,鲁泰化学及其子公司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自备电力→聚氯乙烯树脂→电石渣及其他废弃物制水泥”一体化产业联动式绿色环保型循环经济产业链。鲁泰化学在国内氯碱行业中产能处于中上水平。

据介绍,鲁泰化学氯碱工业所产的氢气可以用于项目,鲁泰化学生产的液氯,可以用于公司新项目中的硝基氯苯及特种聚氨酯的生产,氯化后产生的氯化氢经过纯化也可以返回给鲁泰化学作为PVC生产的原料。这种园区内物料自循环的方式正是国家所倡导的循环经济,同时也可以解决两家企业的产品销售和原料供应问题,可以同时提高两家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七彩化学认为,鲁泰化学参与本次项目具有产业互补的效果,双方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参股、合资等,目前鲁泰化学和公司对于项目参股合作的意向明确,如采取股权合作方式,七彩化学将不低于75%股权,但具体股权比例还需和鲁泰化学进一步协商,双方具体合作方式存在不确定性。

金融机构贷款为项目主要资金来源

据七彩化学此前公告,项目投资规模预计50~60亿元,占地约800~1000亩,项目分三期建设,全部建设完成时间8~10年;产品规划产量52.40万吨/年,全部达产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年。

具体来看,项目一期投资12亿元,占地约240亩,建设年产约17万吨高端化工新材料及其单体项目。一期投资具备开工条件后1年内建成试生产,同时启动二期项目,占地约500亩。二期项目将在实施一期项目产品的基础上,新建产能扩大到年产约32万吨,8~10年三期全部建设完成。主要产品包括材料的中间体和单体,特种尼龙、特种聚氨酯等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

七彩化学2021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4.29亿元。

深交所在2月11日的关注函中要求七彩化学结合项目投资、运营计划及对应资金需求和时间表,以及公司目前可动用货币资金、融资渠道及公司自身运营、投资、偿债资金需求等。

七彩化学在最新公告当中表示,公司经营业绩良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21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6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4.29亿元,未动用的授信额度约为5.5亿元,在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外,可为项目实施资金来源提供较好支撑。

据介绍,项目投资资金拟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和银行项目贷款,公司将根据项目实际建设进度,分阶段筹集和投入项目资金。目前多家合作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正与公司联系合作事宜,其中公司为中行辽宁分行重点客户,其针对项目的贷款意向强烈,公司拟取得银行项目贷款等长期资金作为项目资金来源。公司拟安排银行等金融机构项目贷款等长期资金作为项目建设主要资金来源,以自有资金为辅。

七彩化学同时表示,本次项目投资资金拟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和银行项目贷款,若未来银行贷款金额较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七彩化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