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恢复上市遭拒、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陷高额诉讼纠纷……*ST德奥或将退市

经过多年挣扎,至今已停牌近三年的*ST德奥(002260.SZ)或将迎来落幕。

2月17日晚,*ST德奥连发数条公告,就公司股票恢复上市、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披露出以下信息。

首先,深交所不通过*ST德奥股票恢复上市申请

*ST德奥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至今已接近三年。2020年7月,公司向深交所提交了股票恢复上市申请并获受理。

今年2月8日*ST德奥披露称,公司恢复上市保荐机构联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表示,有充分理由认为公司已不具备恢复上市的条件,不再为公司恢复上市提供推荐服务。

2月14日,深交所对*ST德奥股票恢复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深交所认为,公司不符合《股票上市规则》关于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规定,上市委员会未通过公司恢复上市申请。深交所决定不同意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

第二,*ST德奥收到深交所《事先告知书》,公司触及《股票上市规则》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德奥也提示称,因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工作会议未审核通过公司恢复上市申请,后续在听证上公司提出的质证或意见未能获得监管部门采纳,则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第三,*ST德奥因涉嫌信披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称,公司于2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于1月24日决定对公司立案。

第四,*ST德奥存在治理不规范、信披违规等问题,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整改

具体来看,*ST德奥2021年12月3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部分股东前往现场出席会议,在出示了身份证明、股东证明等材料的情况下,公司拒绝相关人员进入公司,导致其无法在公司股东大会现场投票表决。

*ST德奥股东大会当日,相关股东分别进行了网络投票,但公司及股东大会见证律师认定相关股东投票不符合《一致行动与委托表决权协议》的约定,未将相关股东网络投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8.10%)计入各项议案投票结果。

广东证监局认为,*ST德奥不能提供拒绝相关股东进入公司的合理依据,公司及相关律师不能提供认定相关股东网络投票不计入投票结果所依据的法律法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相关规定。

同时2021年12月,*ST德奥有关副总经理在未获得公司董事会及时任总经理授权的情况下,代为行使总经理职权,处理公司用章、资金等重要内部审批事务。广东证监局认为上述情况违反了公司《章程》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相关规定。

信息披露方面,*ST德奥于今年2月12日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表示,“公司具备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且运作规范”。广东证监局认为该信息披露内容与公司实际情况不一致。

第五,*ST德奥重整期间纠纷仍未解决,即将坐上被告席,涉及金额约3.54亿元

曹升、张宇、杨就妹、杨伟健为*ST德奥2020年重整期间引入的财务投资人,上述四人起诉公司在2020年重整期间隐瞒重大债务,欺诈其等投资人出资参与破产重整,致使其遭受损失。

不过*ST德奥认为自身不存在隐瞒重大债务,欺诈投资人出资参与破产重整的情况。公司认为曹升、张宇、杨就妹、杨伟健等四人向公司及子公司提起诉讼之理由不成立,存在恶意、故意的行为。

上述案件开庭时间为3月23日。

另外,2月9日,*ST德奥公告披露,公司于2022年1月30日晚收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一审《民事判决书》文书,判决显示公司存在违规担保情形。

上述违规担保事项涉及*ST德奥可能承担的债务本金约为人民币15.94亿元,约为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1.68%。*ST德奥股票存在可能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ST德奥表示,本次诉讼判决为一审判决,并非终审判决,公司将于近期提起上诉。

*ST德奥成立于1993年,于2008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主要业务为无人机研发生产服务。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90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ST德奥 恢复上市 立案调查 高额 纠纷 退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