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价值股成长股此起彼伏 A股重回板块轮动格局

经历了1个多月的“高低切换”后,本周A股重回板块轮动格局。昨日盘面上,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新能源板块整体复苏,上游锂资源品种大幅走强;而此前领涨的基建板块出现调整,旅游等前期热点品种也跌幅靠前。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468.04点,涨0.06%;深证成指涨0.35%,创业板指涨0.7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087.99亿元,继续处于近半年来的低位。

在近期市场主线不明确的背景下,资金倾向在具有利好支撑的板块中进行交易。锂资源板块昨日显著异动,锂矿指数收盘大涨近7%,天齐锂业、中矿资源、永兴材料收获涨停,赣锋锂业、盐湖股份等涨幅超6%。

消息面上,碳酸锂价格还在不断刷新高点。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近期国产电池级碳酸锂现货均价一路上行,在连续3个交易日跳涨1万元之后,昨日碳酸锂均价再度上涨8000元,最新报43万元/吨。

上市公司也不断加力布局锂资源。2月16日晚间,雅化集团披露,澳大利亚Core公司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按协议约定为公司提供锂精矿。据此前约定,雅化集团全资子公司雅化国际每年将向Core公司全资子公司购买至少7.5万干吨(上下浮动不超过10%)的氧化锂精矿。

虽然锂资源价格居高不下,但相关公司股价开年以来却遭遇明显调整。锂矿指数今年以来最大回撤达20%,较去年9月高点的回撤幅度更是超过35%。现货锂价与股票走势的背离,引发业内热议。

国泰君安有色团队认为,近期锂价与板块走势的背离,主要原因是锂价冲破历史高位后的继续快速上涨,引发了周期品投资者对后市价格(持续性)的担忧,并深层推演到对需求(被压制)的担忧,从而使板块的估值体系由“成长性的高估值”切换至“周期性的低估值”。

在国泰君安看来,锂价格不断创新高且在价格高位呈现长期持续性,背后是下游行业需求高速发展带来的刚性供给短缺。反映到上市公司基本面,企业利润高增长和高利润的持续性,将扭转行业普遍对锂的“传统周期品”的认知,从而对板块给予更高的估值空间。

后市展望方面,近期多家券商发布了2022年春季策略展望,其中的部分观点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官陈果在春季报告中表示,2022年A股企业盈利增速预计较2021年明显放缓,在盈利周期下行的背景下,业绩逆势上行的板块具有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从盈利边际变动情况看,食品饮料、电力、基建等板块边际改善明显;从行业周期角度看,智能汽车、食品、畜牧养殖行业景气改善预期较强。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继续看好价值风格,认为国内价值股估值处在全球较低水平。同时,从增量资金的角度看,理财净值化带来的“固收+”资金偏好与股票型公募基金不同,已经体现出对金融和周期性行业的偏爱。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A股 板块轮动 成长股 品种 经历 盘面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