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与金融机构展开数据治理合作 恒生电子为40多家证券机构提供服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规划》,对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数字货币、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提出标准化建设要求。在标准化助力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方面,《规划》指出,要深入推进证券期货标准建设,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数据标准和监管数据标准制定,研究构建资本市场数据标准体系,提升证券期货业数据治理水平。

作为国内技术厂商代表,恒生电子积极参与证券期货行业标准化研制工作。2021年,恒生电子全程参与了“证券期货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适老化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以及证券期货业商用密码应用相关标准、《证券公司核心交易系统技术指标》《证券期货业数据安全管理与保护指引》等标准研制。此外,恒生电子也在持续就信用业务区块链电子证据标准、行业事件体系行业标准、行业小程序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进行研制与申报。

目前恒生电子核心业务系统采用证标委SDOM模型、FAST协议、XBRL等标准,恒生内部安全相关标准规范,重点参考和引用了《GB/T35273-2020信息安全技术个人信息安全规范》等16个安全及测试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

在实际标准开展中,恒生电子成立专项标准工作组,并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推进本领域标准的迭代优化和落地执行。在数据治理领域,恒生电子完成了接口及元数据的标准统一,并成立了数字化标准工作组,以打造一个符合恒生电子数据领域产品的数据治理标准。例如在行业资讯数据标准化方面,恒生电子设计的统一资讯模型,基于SDOM证券行业模型的数据域划分、证券分类方式以及词根定义等标准,并综合考虑现有各业务系统应用资讯数据的场景,沉淀公共的资讯数据服务能力,实现资讯数据标准化。

数据治理产品是数据模型标准落地的重要载体。为解决金融机构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数据准确度难以保障、指标统计口径不一致等问题,恒生电子自主研发数据能力综合体HDP,包含行业数据基础框架、用户数据接入平台、数据开发套件、应用开发套件、运营管理中心五大产品体系,可以完成金融行业数据加工、应用开发及后台管理工作,助力金融机构构建企业级数据服务平台。

目前,恒生电子已与南京证券、中银国际、西部证券等金融机构展开数据治理合作,并在业务实践中持续优化数据治理解决方案,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在最新开展的新机构监管系统数据报送中,恒生电子为40多家证券机构提供了数据报送系统的信息化支持,全力保障证券公司准时通过试报送和正式报送的检查要求。目前,恒生电子已为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12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各类监管报送信息化系统,助力数字化监管建设。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数字货币 绿色金融 数据 金融机构 恒生电子 证券机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