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宁王”铁座动摇 “钱”途何在?

2022年春节后开市第一周的5个交易日里,宁德时代有4天在下跌,跌幅超17%,这几乎相当于二级市场消失了一个格力电器。

坐拥万亿市值,被称为“宁王”的宁德时代怎么了?一时间谣言滋生,宁德时代有被美国制裁的可能性?宁德时代会被“剔除”出创业板权重指数?特斯拉将电池订单转手比亚迪?

2月13日,宁德时代对此发表声明,称这一系列恶意谣言,引发市场误解、曲解,影响企业声誉;谣言无事生非、毫无根据,性质恶劣;为维护企业正当权益,2月12日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要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不过,外行人看够了热闹,内行人都明眼看出了门道——宁德时代是真着急了。

虽然目前宁德时代仍是全球和国内动力电池市占第一,但这样的业绩主要依托的是行业环境利好和产能的先发布局。2021年以来,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业务毛利率降低的问题被屡屡提起,市占第一、技术含金量却不及后来者,也让外界质疑“宁王”的护城河似乎不是那么深。

这背后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宁王”时代要结束了吗?

“宁王”估值回调

市值下跌的风波背后,是长期以来资本市场对宁德时代估值虚高的隐患。Wind数据统计,去年6月底,基金对宁德时代的持股达到了高峰,总计约2.84亿股;去年四季度,券商对宁德时代持股数也由0.05亿股降至0.04亿股。宁德时代价值的回调早有预期,只是在股价下跌时显得愈发严重。

以体量最大的“宁王”为首,这种价值回调在新能源概念股中尤为显著,包括比亚迪、赣锋锂业、亿纬锂能等龙头股在内皆有跌幅。究其原因,都是估值超预期的“锅”。业界专业人士分析指出,去年新能源板块一路上涨,积累的获利盘多,今年以来一直在阶段性调整。

“在波动中趋于稳定”,应该是未来“宁王”的价值回调路线,至于这个回调的程度多大,首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可能仍有20%下跌空间。

与此同时,新能源行业的火热映衬得资本市场更显理智。2021年全年新能源车累计产销量达354.5万辆和352.1万辆,累计同比增速159.5%和157.5%,机构预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2021年全年国内动力电池产销量分别为219.7GWh和186GWh,同比累计增长163.4%和182.3%,累计装车量高达154.5GWh,同比累计增长142.8%。

2月14日,宁德时代组织了一场投资者调研,包括高瓴、红杉、淡马锡、富达、腾讯等50多个投资机构参加。市场关心的问题很多,比如宁德时代的技术进展、供应链布局、是否受美国制约、切入换电的用意,等等。

宁德时代的总结是,“公司成长速度、组织能力与人员的国际化能力是最大的挑战。”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称霸国际动力电池产业的野心仍在,对海外市场的动作还将进一步加快。

自2014年起,宁德时代先后在全球设立子公司,通过海外收购、海外生产基地、全球研发中心等布局,从而完善其全球化体系。

国信证券研究显示,宁德时代在海外的扩张主要受益于欧美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于低基数下的爆发期,动力电池需求缺口大;国内经过发展已具备完整的电池产业链体系,且公司具有不弱于海外电池厂的技术及供应能力。

良好业绩难止谣言

股价下跌和谣言流传能让“宁王”急眼,也是因为宁德时代正值新一轮融资的关键时期。去年8月12日,宁德时代披露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此后深交所深夜发函,问询是否有“产能消化风险”,质疑宁德时代过度融资。于是宁德时代调整了定增预案,今年1月17日的定增公告里,拟募集资金改为不超过450亿元,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

随着1月行业数据出炉,1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34.7万辆,同比上涨132%,新能源板块包括宁德时代在内接连拉升,宁德时代略松了一口气。

据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2021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共计97GWh,同比增长168%;全球市占率达到33%。宁德时代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75%至195.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0亿元至1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38%至228.28%。

这将是成立以来最好的盈利水平,宁德时代表示,主要由于2021年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电池销售增长,同时公司市场开拓取得进展,新建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等。

近景虽好,远忧仍在。1月27日,LG新能源正式登陆韩国证券交易所。SNE数据显示,其2021年全球装机量所占市场份额仅次于宁德时代,为20.3%,排名第二。而在其上市的两天前,LG新能源与通用汽车宣布投资26亿美元,在美国建立第三家合资动力电池工厂。

截至目前,LG新能源在中国、美国、韩国、波兰、印度尼西亚等地均有生产基地布局,正在努力扩大其在北美的业务,按照其规划,2025年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430GWh。

对比来看,宁德时代到2025年的产能总量规划预计突破600GWh,但宁德时代主阵地仍在国内,随着全球化竞争格局打开,宁德时代与LG新能源的对决主战场将在海外,后者目前优势更大,胜负难以断言。

“宁王”时代正在结束?

开年伊始,宁德时代带来的话题还不止于此。2月14日,关于宁德时代就不正当竞争起诉蜂巢能源的开庭公告引起广泛关注,这一案件已经分别于2021年5月、8月、12月开庭审理了三次,本月23日将进行第四次审理。

这起诉讼的起因,在于2018—2019年间,有9位宁德时代的技术人员在离职后加入了蜂巢能源的关联公司。宁德时代认为9位员工分别担任过主任工程师、制造工程师和市场专员等要职,违反了与其签订的《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在竞业限制期未满时加入与宁德时代存在竞争关系的公司。

对此蜂巢能源给出回应:“我们已经关注到媒体的报道,公司一直合法、合规经营。我们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开庭应诉,相信法律会有公正的判决。”

动力电池产业已经内卷至此了吗?让人津津乐道的不是两家公司的技术关联和爱恨情仇,而是体格尚小的蜂巢能源有着远大的发展目标,宁德时代或许将它视为了心腹大患。

据发展规划,宁德时代在2025年的产能目标将达到600GWh,而蜂巢能源2021年全球市场份额仅1%,在建产能297GWh,2025年的产能目标也是600GWh.从2021年2月开始,蜂巢能源已经连续完成了5轮融资,估值达到了460亿元。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持续向好发展,车企更积极掌握动力电池供应主动权。以比亚迪为例,不仅实现电池自产自销,还将市场反馈良好的刀片电池面向全行业供应,如今正着手准备旗下弗迪电池上市,获得更多融资机会,成为更多车企的电池供应商。背靠长城汽车的蜂巢能源,或许可以参照这一发展轨迹。

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都在加速扩产,特斯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大众、奔驰、广汽等车企均开始布局研发电池项目,动力电池产业格局的变化成必然。

而未来决定竞争优劣的关键,不一定是供应能力,更加注重技术含金量,即产品的不可替代性。2021年以来,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业务毛利率降低的问题被屡屡提起,销量打开、毛利反而下降,装机量第一的宁德时代是龙头企业,但对车企来说,电池供应并不是非他不可。

短期来看,避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车企趋向引入多家电池供应商;长期来说,车企与电池企业合作定向开发,或者自研自产电池,是更优的选择。

市值蒸发、谣言动荡,不是“宁王”不行了,而是行业环境正在变化,市场趋向理智观望。不论是车企自研自建电池产线,还是友商们产能扩张、技术更迭的步伐,宁德时代都不能阻挡。下跌的股价或可回涨,但是下降的地位难以重现。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产业繁荣、良性竞争的前提就是霸主退隐,“宁王”时代将要结束了吗?

(文章来源:南方Plus)

关键词: 二级市场 宁德时代 春节 跌幅 消失 格力电器 开市 市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