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东数西算”引爆资金热情 新老基建板块联袂上攻

新老基建板块联袂发力,成为带动昨日A股指数低开高走的重要力量。

受“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提振,昨日通信、计算机板块大幅走强,云计算等题材涨势突出,新基建主线渐露峥嵘。

新基建板块强势崛起的同时,传统基建板块也不甘落后。昨日尾盘指数上攻,房地产板块贡献突出。

2月18日,A股三大指数虽受隔夜外盘影响集体低开,但随后走出独立行情,其中上证指数以全天最高点收盘,再度逼近35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90.76点,上涨0.66%;深证成指报13459.68点,上涨0.27%;创业板指报2826.81点,下跌0.46%。

基建板块再度发力,成为带动昨日指数低开高走的重要力量。其中,受“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提振,通信、计算机板块大幅走强,云计算等题材涨势突出,新基建主线渐露峥嵘。

作为算力概念的领涨龙头,首都在线昨日股价收获20%幅度的“一字涨停”,显著激活资金情绪。资料显示,首都在线主营云计算服务、IDC托管及IT增值、IT外包、通信集成等信息技术服务。公司日前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在国家推出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公司IDC及云计算业务高速发展。

除首都在线外,零点有数、初灵信息、南凌科技等算力概念股涨幅均超10%,齐力推动同花顺算力概念指数收盘大涨7.24%。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题材也表现突出,申万计算机、通信行业整体涨幅分别达到2.00%与1.46%,位居一级行业前列。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2月17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8个地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在消息落地后,多家券商研究所发布“东数西算”专题报告。券商普遍认为,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东数西算”工程有望拉动中西部算力需求全面提升。“东数西算”启动叠加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整个数据通信领域有望形成确定性机会。

国盛证券通信团队表示,伴随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叠加数字经济确定的发展方向,对于整个数据通信领域将是确定性大机会。

国盛证券认为,算力、流量持续高速增长是必然趋势,配套基础设施持续建设扩容是刚性需求,未来3年至5年具有高确定性。当前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均指向算力和流量的确定性机会,而算力、流量乃至应用的发展,也将带动移动网络建设力度,5G及相关产业链作为核心也将持续受益。

中信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黄亚元表示,作为新基建代表,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带动效应强,有望充分受益“东数西算”工程推进。看好“东数西算”工程对IDC、ICT设备、光模块、运营商、温控设备、光通信等领域的需求驱动。

新基建板块强势崛起的同时,传统基建品种也不甘落后。在昨日尾盘指数上攻过程中,房地产板块贡献突出,泰禾集团、新华联等前期热门股相继涨停,保利发展、招商蛇口、金地集团等权重个股均涨超5%。此外,钢铁、煤炭板块也涨幅居前。

中信证券表示,“稳增长”政策基调下,基建投资有望托底经济,基础设施REITs有望成为潜在的增量基建资金来源。基建产业链或将迎来基本面积极变化,建议优选受益于基建发力预期升温的水泥、建筑、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基建、电站运营等基建产业链公司。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基建 板块 东数西算 上攻 热情 资金 成为 股指数 低开高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