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方正证券:美联储加息对港股影响不大 看好二季度反弹行情

2022年3月16日,美国FOMC会议召开,我们有如下观点。

(1)背景:2月份美国劳动力市场恢复强劲,但是通胀仍在高位,俄乌战争不利于美国通胀治理。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67.8万人次,失业率仅为3.8%,就业市场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加息: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s,但后续加息路径仍有不确定性。从点阵图来看,12位官员认为2022年至少应该加息7次及以上。

(3)缩表:FOMC决定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开始减少其持有的国债、机构债务以及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我们预计最快5月份会开始缩表。

(4)经济预测:美联储2022年3月的预测中,整体下调了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通胀预期,对失业率预测则保持不变。美联储2022年3月将2022年实际GDP增长预测值从4.0%下调至2.8%,失业率预测值维持不变在3.5%,核心通胀PCE同比增长预测值从2.7%上调至4.1%。

我们认为此次加息对港股影响不大。美联储加息预期已被市场反应,此次加息落地消除了美联储3月是否会大幅加息的不确定性。后续建议密切关注美国通胀、失业率指标等来判断美国加息步伐,尤其是通胀。由于美联储在4月没有议息会议,讨论缩表最早在5月,所以美联储货币政策在思考港股短期运行时已不是最核心的考量。

我们看好港股二季度的反弹行情。一是因为两会将2022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定在5.5%左右,我们认为内地逐步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有利于港股在二季度上涨,稳增长政策将为大跌后的反弹提供政策面和基本面的支撑;二是金融委会议强调了“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等内容,有力提振了港股投资者的信心。

我们认为港股的反弹可以在2季度持续,但在中期,尤其3季度,要更加关注一些不确定因素。一是美国中期选举是否可能导致中美关系边际变化,二是美国缩表和连续加息是否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或者美股调整幅度过大,三是A股反弹后在下半年是否可能回调从而影响港股走势。

风险提示:美国加息和缩表程度超预期;美股震荡超预期;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超预期;中美关系边际变化超预期。

(文章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 方正证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