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苹果遭遇“砍单”、“反垄断法案”仍未阻股价“11连涨”!来听听机构怎么说

苹果惊传砍单iPhone 13、iPhone SE与Airpods订单,掀起亚洲半导体供应链大恐慌。分析机构提到,目前苹果需求疲弱是最大问题,iPhone正面临中印本土市场的激烈竞争。

苹果“砍单”严重

日经新闻28日报道,受俄乌战争与通胀影响,苹果大砍iPhone 13、iPhone SE 3、AirPods等3大产品线订单,不过苹果并未证实相关传闻。市场消息表示,苹果中阶iPhone SE机种已上市,但观察消费者对小尺寸手机较不感兴趣。

iPhone 12 Mini分流部分iPhone SE 3的消费族群,都让市场对iPhone SE 3保守看待。由于目前正值传统淡季,总生产量、人力需求属于偏低,订单下滑属季节性常态。

日经新闻报道,4名消息人士表示,苹果推出新一代iPhone SE的时间不到3周时间,现在却已通知多家供应商,下季生产订单减少约200万至300万支,理由是需求不如预期。苹果也将2022年全年AirPods耳机的订单大砍逾1000万副,原因是该公司预料需求温和,希望压低库存。

不过外资市场指出,2022年上半年EMS厂商在整体iPhone备货量仍可维持在1.11亿支,主要是因应新冠疫情造成封城使厂区受到影响,电子代工服务厂商采取预防措施,提高iPhone 13系列的备货量,可抵消iPhone SE 3的趋缓需求。

外资预估,第一季EMS厂商在整体iPhone备货量约6300万支,较2021年同期5000万支增加25至26%,第二季备货量约4900万支,较2021年同期4200万支增加14至15%,上半年整体iPhone备货量估较2021年同期9200万支成长20%。

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对记者表示,全球的形势并不乐观,疫情未结束、地缘军事冲突、通胀预期都让整个产业链受损,同时部分工厂无法全线开工,智能手机的产能亦受限,部分元器件或存在短缺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都会对产品线做出调整,AirPods减产几乎是必然的事情

全球经济疲软,所有电子产品都在砍单

展望2022年下半年,美系外资法人评估,下半年将有4款新iPhone 14亮相,苹果2022年下半年将推出2款6.1与6.7吋中低阶版,以及2款6.1与6.7吋高阶版iPhone 14 Pro机种,其中iPhone 14 Pro系列将搭载三镜头、配备高阶A16应用处理器。

对此立讯精密周二在互动平台提到说:“公司声学可穿戴产品与客户保持稳定合作,目前订单情况如预期增长,且正常落地,不存在公司最大的客户砍单1000万的情况。”

市调机构Omdia Display分析师郭子骄指出,尽管相关报道未透露消息来源,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光是苹果,所有电子产品需求都在砍单,这与全球经济有关,需求疲弱是最大的问题。

Canalys分析师朱嘉弢表示,从全球来看,预估新一代iPhone SE出货量会比上一代小,涨价是因素之一,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小萤幕手机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正在减弱。新款iPhone SE零售价起跳价为429美元,比上一代贵30美元。

剑指亚马逊、谷歌、苹果等,美司法部表示支持反垄断法草案

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司法部对一项针对大型数字平台的反垄断立法工作表达了支持。该立法将禁止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平台型企业优待自家的产品和服务。

“司法部认为,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平台的崛起,对开放的市场和竞争形成了威胁,”美国司法部在一份致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信中,对一月份该委员会通过的《美国创新和选择在线法案》(American Innovation and Choice Online Act)表达了支持。

科技巨头在提供数字平台的同时,也提供和平台上的商家相竞争的产品和服务,《美国创新和选择在线法案》目的在禁止平台利用市场主导地位,优待自家产品和服务。此外,众议院也在推动类似的立法工作。

亚马逊、谷歌、苹果等美国大型科技企业反对这项立法,表示这将给他们提供的电子商务平台、搜索引擎、应用商店等服务制造困难。此外,反对者还认为,企业通过提供广受消费者喜爱的服务来获利并非不公平的行为。

美国司法部则认为,平台企业偏袒自身产品和服务的做法将损害创新和创业精神,新立法将有助于新兴科技公司的成长,从而对大科技企业产生竞争的制衡作用

不畏困局,苹果股价逆势11连涨创将近十九年来最长连涨日

苹果隔夜收盘涨1.91%,截至收盘,股价录得十一连涨。这是苹果41年上市历史上罕见的壮举,也抹去了年初至今的所有跌幅。其市值增加近4,300亿美元,超过了沃尔玛的总市值,日媒报道苹果公司减产,但股价扛住了影响,目前苹果市值2.9万亿美元,距离收复2022年失地只剩不到1%的距离,3万亿美元市值变得近在咫尺。

Matrix Asset Advisors首席投资官David Katz表示:“下跌过头,这些大型科技股跌到了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苹果是一家非常强大和充满活力的增长公司,就其估值而言,它仍然处于优势地位。”

分析师今年对苹果盈利的预测上调了7.2%,远快于FANG板块的其他股票。

在Mirabaud Securities的销售交易员Jim Dixon看来,是散户推高了苹果股价。“在存在供应链问题和通胀、利率在升高的环境下,一家公司的远期市盈率达到28倍以上,非常了不起。”

此外,苹果出品的《健听女孩》(CODA)周日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成为首个获得好莱坞最高奖项的流媒体服务,并击败流媒体先驱Netflix。

同时摩根士丹利维持对苹果“增持”评级,予目标价210美元。对于苹果即将推出硬件订阅服务,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表示,去年苹果用户每天在所有苹果产品和服务上花费略低于1美元,考虑到苹果技术平台对用户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以及苹果产品和服务的高用户粘性,用户为此付费的意愿可能会很高。

(文章来源:哈富证券)

关键词: 反垄断法案 11连涨 iPhone13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