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百亿 两市成交额放大

周三,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前期回调幅度较大的创业板指反弹领涨,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两市超3700只个股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66.60点,涨1.96%;深证成指上涨3.1%,创业板指涨4.02%。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近130亿元,为近期之最,两市成交额也较前一日明显放大,达9584亿元。

地产板块再显强势

昨日盘面上,房地产板块在经历了周二的短暂回调后再显强势,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最前,板块整体涨幅超5%。其中,特发服务收获20%幅度涨停,天保基建再度涨停,中交地产、信达地产等多股涨幅较前。

在地产股带动下,相关的建材水泥等板块也集体大涨,千亿市值防水材料龙头东方雨虹封住涨停,华新水泥、上峰水泥上涨超6%。白酒、锂电等板块也迎来久违的大涨,五粮液上涨超5%,贵州茅台涨3.79%,宁德时代大涨6.59%。

地产板块自3月16日以来持续活跃。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在各地“因城施策”背景下,3月以来全国103个重点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和二套房贷利率月环比明显回落,出现2019年以来月度最大降幅。此外,多地政策出现宽松,广西南宁、北海等地下调房贷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继郑州放宽限贷限售后,哈尔滨也取消新房网签3年内限制交易、二套房首付及利率严控等措施。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尽管当前新房成交面积不断下降,但随着各地利好政策的出台,房地产景气度有望向好。

北向资金抢筹超百亿元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昨日全天单边净买入127.26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2021年10月以来新高。从具体个股来看,白酒股获北向资金大举买入,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获净买入9.17亿元、6.06亿元,立讯精密净买入额也达5.41亿元。爱尔眼科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1.87亿元。

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表示,周三北向资金的超百亿净流入,主要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有所缓解,欧美股票市场也同步出现回暖。

刘劲津认为,从中长期看,国际投资者将持续提升对A股资产的配置。“我们对A股市场的判断是保持乐观,股指再次探底回到3月中旬水平的几率较低。如无黑天鹅事件发生,我们认为A股应有较大的反弹空间,年内北向资金的净流入水平预计为750亿美元左右。”他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周来,北向资金流出的幅度已显著收窄。中信建投证券的统计显示,上周以来北向资金中配置型外资已转为流入。具体来看,上周配置型外资流入102.9亿元、交易型资金则流出222.7亿元。配置型外资增持金额排名较前的行业有医药医疗(14.2亿元)、电源设备(12.2亿元)、电气设备(8.6亿元)。

“稳增长”主线仍受关注

昨日,除房地产板块外,大金融同样是推动指数上升的重要因素:券商板块领涨,红塔证券、中银证券涨停;保险股和银行股中,中国人寿、中信银行领涨。展望后市,多数机构认同的观点是,以新老基建和金融为代表的“稳增长”主线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关注的重点。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2022年是“长牛”中的休整,是震荡市、蓄势阶段。在3月上旬的一波调整中,今年的低点大概率已经出现,往后看将是“填坑”行情。而稳增长将是本次“填坑”行情的主线。

海通证券认为,稳增长政策发力有望直接带动新老基建投资的增长。其中“新基建”是短期稳增长与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的平衡点,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抓手。建议投资者沿着稳增长政策主线布局新基建及金融地产板块。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北向资金 两市成交额 创业板指 沪深两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