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万亿传统理财谁来承接?偏债公募FOF认可度领跑 银行加入战团!科普:理财FOF有何优势?

近年来,得益于偏股型公募基金的突出表现,基金代销渠道发展得十分迅猛。然而,在逐渐兴起的公募FOF领域,代销渠道更青睐的却是偏债型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渠道对偏债型公募FOF的认可,主要来源于其能较好地承接从传统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中退出的资金。而偏股型公募FOF的表现在类似的产品中暂时没有突出的竞争力,产品的优越性仍需多轮牛熊周期的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偏债公募FOF主销渠道的银行,目前也在理财FOF领域积极布局,谋求净值化转型。业内人士认为,面对竞争,偏股型公募FOF需在投研能力和品牌塑造方面持续精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偏债公募FOF认可度领跑,银行是渠道销售主力

近年来,随着公募业大发展,代销渠道的发展也非常迅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偏股型公募基金表现突出,进入了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的视线。

而与此同时,逐渐兴起的公募FOF产品,则在渠道端呈现了不同格局。据中国基金报,猫头鹰基金评价中心的研究总监伍彦妮告诉记者,眼下,从规模来看,在渠道端认可度较高的公募FOF其实是偏债型的,偏股型公募FOF的认可度反而相对逊色。

伍彦妮认为,相较而言,偏股型公募FOF短期的涨跌不如偏股型基金,这类产品的优势短期内很难体现,要经历过多轮牛熊周期之后,才能被充分验证。而偏债型公募FOF的风险特征,则比较接近于银行理财,随着资管新规结束过渡期,理财市场有28万亿的体量需要承接,“未来的空间很大。”

也有渠道人士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以他的观察,风险偏好比较高的客户往往以做股票为主,买基金产品也都是倾向于私募基金或者偏股公募基金,“买FOF的比较少。”

在这位渠道人士看来,在客户理财方面有着长期积累的银行,目前仍是公募FOF的代销主力。“偏债型FOF是公募FOF中渠道认可度较高的一类产品,而这类产品的主要客群是传统的保守型客户。”他表示。

伍彦妮指出,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少数银行在公募FOF基金销售上较为重视和擅长,这些银行通过大量的路演、培训、面向客户的推介,为中低风险客户投向公募FOF提供了较好的渠道。

举例来说,定量方面,民生银行在数据分析、风格分析的基础上,搭建了FOF产品的底层筛选模型;定性方面,通过细致的调研,对产品进行审慎评估,提升消费者体验,形成了一定的口碑积累。

去年兴证全球基金和广发基金发行的两只爆款FOF,便是公募机构与民生银行强强联合的成功案例。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发行了79.15亿元,广发核心优选FOF发行了69.7亿元,分别位列当年的发行规模第二位和第三位。

银行FOF理财产品加入战局,公募偏债FOF如何发挥比较优势?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定,机构普遍认为公募FOF中的偏债FOF将会成为传统理财的重要替代品

根据广发基金近期发布的《FOF投资行为白皮书》调查显示,71.6%的个人投资者持有FOF的主要目的是将其作为预期收益型理财的替代品。公募FOF规模也从2018年底的100多亿元上升至2021年底的2000多亿元,成为全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

这一趋势显然给银行带来了一些压力,在银行为公募FOF提供代销渠道的同时,银行自身也在调整产品策略,在净值化的大趋势下积极谋求转型。

南方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李文良就曾指出,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也在实施类似FOF的配置思路,非标的重要性下降,对标准资产特别是公募基金的配置比例与日俱增。

记者注意到,一些银行已经在积极给自家理财FOF打广告,比如某银行就在近期向投资者科普了银行FOF理财产品的几大优势,比如,银行独立于基金行业,选基更公正;又比如,理财FOF除了基金之外,还可以投资非标、金融衍生品等,管理人的发挥空间更大。

伍彦妮认为,银行FOF理财产品在渠道端的优势毋庸置疑,多年积累的客户关系和资金沉淀将发挥重要作用。但银行自营的FOF产品也有一些相对的短板,比如,发展时间较短,缺少公开历史业绩;又比如,多数银行理财无法像公募一样公开宣传,市场推广受到掣肘。

伍彦妮表示,在整体的投研能力上,公募基金是更加市场化的平台,能够为FOF经理提供较强的投研支持。面对银行加入FOF大军的趋势,她觉得公募可以在两方面进行发力,其一,继续发展投研能力的强项,做好产品业绩和定位;其二,发挥品牌优势,加强互联网平台和直销电商平台的支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公开信息等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公募FOF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