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第一大股东股权拍卖落幕!朗科科技将迎新东家 “东数西算”助公司重生?

靴子落地!13万人在线围观、236次延时、239次竞买……朗科科技第一大股东的股权拍卖于4月24日经历过一天的焦灼竞拍后,终于落下帷幕!

4月25日上午,朗科科技发布《关于第一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的进展公告》,韶关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10.34亿元成功竞得朗科科技4987.5万股无限售普通股股票。

兜转三年,司法拍卖终于迎来新进展

朗科科技公告称,本次司法拍卖成交标的为广东韶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4987.5万股朗科科技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4.89%,本次股份拍卖尚涉及缴纳拍卖余款、法院执行法定程序、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如上述程序最终全部完成,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对于此次拍卖事项,公司曾于3月10日披露相关提示性公告。对于此次拍卖具体情况,虽然公司表示第一大股东广东韶龙未回函告知,但早在多年前,此拍卖事项便成了不少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焦点。

朗科科技第一大股东广东韶龙前身为上海宜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12月8日,上海宜黎总计花费13亿元,累计收购朗科科技24.93%股份,成为朗科科技第一大股东。

但因上海宜黎自身债务问题,其所持朗科科技股份分别于2019年3月、2021年5月及2022年4月三次上拍,如今,在多次拍卖未果后,公司第一大股东终于在本次司法拍卖得以变更。据此次拍卖进展公告显示,竞买代码为H8239的韶市城投,在“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以最高竞价103420.25万元成功竞得公司4987.5万股无限售普通股股票。同时,广东韶龙所持股份已拍卖成交但尚未过户,最终结果以法院裁定以及最终完成过户为准。

朗科科技于2010年成功在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移动存储第一股和U盘的发明者曾备受市场的关注。但在公司上市之后,因内部异议不断,加上之后进入的大股东一直自身存在债务危机,无力助力上市公司发展,曾作为国内第一批科技企业,错过了不少属于它的“黄金时代”和发展机遇。

朗科科技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9.13亿元,同比增长28.30%;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0.69亿元,同比下降2.55%。朗科科技曾凭借U盘专利授权便可轻松赚钱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作为长期为公司贡献高利润的专利运营业务已呈现下降趋势。

对此,市场上也普遍认为,朗科科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进入成熟稳定期,上市公司产业背景扎实、基本面良好,但必须摆脱因大股东债务危机、股东间争议带来的公司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朗科科技亟需进行转型,提升其盈利能力,而此次的韶关城投成为第一大股东或将给公司带来浴火重生的机会。

“东数西算”将助公司重生?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韶关作为“东数西算”大湾区枢纽节点建设的背景下,此次韶关城投成为朗科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将给公司发展带来不少新机遇。

资料显示,韶关城投前身为韶关市新鸿达城市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是韶关市唯一一家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级实体运作的市属国有企业。2021年,韶关城投聚焦投融资、土地开发、城市运营、建筑施工等四大业务板块,转型成为新兴产业投融资集团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规划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韶关高新区。韶关作为“东数西算”大湾区枢纽节点的建设在此也正式展开。

批复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围绕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抓紧优化算力布局,积极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同时,据此前报送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可知,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引导全省大型、超大型(3000架以上)数据中心集聚,省内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不含服务器及软件)。

“当下大数据行业不断发展,公司所处的存储市场机会也在不断显现。期待此次第一大股东变更后,韶关城投能为公司发展带来转机或注入新的血液,从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逐步提升公司业绩,积极回报公司广大投资者。”朗科科技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朗科科技 第一大股东 东数西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