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科大讯飞公布财务数据 营收同比增长40.18% 2022将持续提升经营质量

4月22日,根据科大讯飞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2021年科大讯飞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2022年第一季度,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8%。

利润数据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科大讯飞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是1.46亿元,同比增长37.73%。

公告同时指出,科大讯飞是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过去十年来唯一连续10年营收年增长均超过25%的上市公司。

深港证券也于近日发布研报称,剔除2021年下半年新增的人员储备以及持有的寒武纪、三人行等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公司在归母净利润上的增速已经远超过营收增速,这打破了市场对公司业绩的担忧,扎根刚需的根据地业务已经带领公司成功穿越了周期,看好公司全年业绩。

这份超出市场预期的财报成绩单或可说明,AI行业的红利仍然在持续兑现,而科大讯飞已经构建起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能力,开始进入收获期。

聚焦核心价值,基本盘稳定

根据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在业绩会上的总结,科大讯飞2021年的业务关键词有两个:聚焦核心价值、系统性创新。

聚焦核心价值意味着公司主营业务有持续盈利的能力,基本盘稳定。去年科大讯飞在教育、汽车、智慧城市等核心赛道上均有不错的成果。

在教育行业,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已经在5万多所学校形成了深度应用,服务师生超过1个亿。

吴晓如表示,科大讯飞在教育方面“因材施教”的解决方案与双减政策非常契合,“从应用成效上看,从减少教师作业批改时间帮助教师减负,到提升学生课堂互动积极性和学习兴趣,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的成果都比较显著。从学业结果看,科大讯飞的重点应用区域——青岛西海岸新区,去年一本率提高了接近17%。”

在教育C端领域,科大讯飞从2019年起开始提供面向学生的学习机。吴晓如透露,该产品的用户净推荐值(学生和家长是否愿意向别人推荐该款产品)达到了40%,是行业绝对第一。过去一年学习机销量提升了150%,在京东、天猫的GMV增长了200%。

录音笔、办公本、翻译机等面向消费者的产品销量也有较大增长。去年销售同比增长140%,GMV增长152%,在京东天猫两个平台,GMV增速都超过了80%。

系统性创新要求保持对核心技术的敏感。

吴晓如表示,去年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的研究院组织的,全球15个语种重要的语音技术和语音翻译相关的技术评审上,讯飞在里面所有的技术的门类上都名列第一。在认知智能领域,科大讯飞以76%的准确率获得了全球的最好成绩。

知识产权上,去年科大讯飞知识产权布局已经达到了2683件,同比增长74%,发明专利达到了63%。

除主要核心技术外,吴晓如透露科大讯飞去年也进一步加大了平台化的建设。目前科大讯飞的产品研发已经能在物联网、区块链和低代码等一系列的平台上,形成较强的共享性。大部分产品在这些基础性的技术模块和平台上,已经不需要重新研发。

此外,科大讯飞还形成了自己的技术生态。2021年,讯飞开放平台汇聚了293万名开发者,平台应用数超过137万,仅是2021年一年,开发者数量的增长就达到117万家。截至2021年12月31日,讯飞开放平台已经开放499项AI产品及能力,聚集超过293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137万。

根据地建设助力数字化转型

近些年,疫情的反复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大讯飞为何能穿越经济周期,将大环境的不确定影响减至最低?

在财报发布会中,吴晓如提到了重要的一点——根据地建设。

科大讯飞所处的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根据地均是国家要保民生、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刚需赛道和重点基础设施投资方向,本身就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科大讯飞的根据地建设的重点之一是G-B-C融合,将G端能力拓展到B端和C端,最大程度开拓市场。

以教育行业为例,在G端,科大讯飞一直有语言学习相关的业务方向和产品,目前全国有14个省份在高考中用到了科大讯飞的技术,进行考试组织和试卷评阅。

基于此,科大讯飞在2020年底开始推出面向学校端的英语听说课堂的产品,以及面向个人端的英语学习软件E听说,这些产品目前已经覆盖了1800万学生。

和政府、学校端深度合作是科大讯飞做C端教育产品的独特点,这使学生的课后学习能与课堂学习、考试联动。目前,上市一年多的B端和C端产品总收入已经超过5亿。

根据地建设的另一个重点是市场覆盖型产品,代表性产品是个性化学习手册,符合双减背景下为不同基础的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的需求。该款产品去年收入增长达到63%,续购率超过90%。

第三个根据地建设是刚需未来带动性,找到未来的刚需赛道。科大讯飞选择的是智慧医疗的领域,其全科医生产品目前每天帮助医生诊断量达77万,帮助医生修正的诊断量达17万,病人回家后的日均随访量超过每天100万。

目前,科大讯飞正将全科医生产品往慢病管理方向延伸,以安徽某县为例,慢病管理方案已经让心血管病人的住院率降低了3.8%。

着眼未来,在根据地业务稳步推进时,或许可以对科大讯飞今年的业绩和经营质量做出乐观的预计。

科大讯飞2022年第一季度的财报释放了较好的开局信号。一季度科大讯飞营收35亿,同比增长4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的净利润为1.5亿,同比增长37.73%。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去年科大讯飞进行了相当大的研发投入。在根据地业务上,如果要与客户形成长期的共同发展关系,就要提前做服务布局。去年科大讯飞增加了根据地业务一线的营销和服务人员,人员数量从2900多人增加到3800多人,相关费用从5.4亿增长到7.3亿。

这些投入,并非在2021年形成收入和利润,而是对2022年和未来有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刘庆峰预计,今年科大讯飞的根据地业务占比要达到50%,增幅要超过60%。“当我们实现千亿收入目标的时候,差不多有500亿来自根据地业务,这样就会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有更从容的能力做更伟大的创新。”

“我特别想强调的是,科大讯飞的目标绝不是在十几二十几亿的利润,我们心中确确实实还有更大的未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关键词: 科大讯飞 同比增长 财务数据 持续提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