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小微物流”急需支持 监管部门加码纾困扶持力度

畅通物流“毛细血管”,保障生活生产物资供应,关乎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

受疫情影响,货运物流行业面临一定的资金流动性困难。有业内人士指出,小微企业在物流行业中占比较高,但由于处于物流产业链的下游,大部分个体户小老板自有资金池小,融资渠道少,疫情期间受成本提升和账期延长导致的资金周转影响更大。

对此,近期监管部门频频发声,加码纾困扶持力度。4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适当向运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4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坚持人民至上 做好金融支持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优化审批流程,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提供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为物流业及相关人群提供风险保障。

在政策引领和推动下,银行保险机构已陆续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支持举措:如强化对从事货运物流的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为相关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授信服务方案及贷款利率优惠、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及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推出从业人员专属保险保障产品,对暂时遇到困难的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采取延期还款、减免利息、便利续贷等。

值得注意的是,小微物流行业长期存在规模小、数据散、内部管理较为粗放、缺乏合格抵质押物等特性,部分企业在寻求金融支持的过程中依旧容易“遇堵”。此外,部分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不足,整体抗风险能力依旧较弱。

下一步,如何因地制宜采取更具针对性的细化措施,进一步强化对小微物流行业及从业人员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仍是摆在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面前的必答题。(张瑾)

关键词: 小微物流 货运物流行业 资金流动性困难 物流产业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