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每日短讯:注册制新股纵览:盟科药业:国产抗菌新药领先企业


(资料图片)

本期投资提示:

AHP 得分——盟科药业2.14 分,总分的33.3%分位。考虑流动性溢价因素后,我们测算盟科药业 AHP 得分为2.14 分,位于科创体系AHP 模型总分的33.3%分位,位于下游偏上水平。假设以65%入围率计,中性预期情形下,盟科药业网下A、B、C 三类配售对象的配售比例分别是:0.0489%、0.0330%、0.0320%。

国产抗菌新药领先企业,首个抗菌药产品康替唑胺实现上市。盟科药业的产品管线主要聚焦于治疗耐药革兰阳性和革兰阴性菌感染,截至目前,公司的商业化产品及临床阶段药物共3 款。其中公司首个抗菌药产品康替唑胺片是中国首个国产原研下一代噁唑烷酮类抗菌新药,可用于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引起的感染。目前,康替唑胺已完成了中国I、II 和III 期临床试验,澳大利亚I 期及美国II 期临床试验,于2021 年6 月1 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上市,并于2021 年12 月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纳入2021 年国家医保目录(乙类)。同时,MRX-4 为康替唑胺的水溶性前药,已于2019 年完成了美国II 期临床试验,于2021 年完成了中国I 期临床试验,并已启动MRX-4 序贯康替唑胺的全球多中心III 期临床试验;MRX-8 为用于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阴性菌感染药物,现处于美国的I 期临床试验阶段,并已取得中国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此外,公司还有多项处于临床前阶段的抗耐药菌新药,肾癌、肾炎药物以及抗新冠药物管线。

康替唑胺示范效应突出,核心产品获多次资助。公司于中国和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拥有国际化的核心团队,研发团队具有多年国际创新药研发和管理工作经验。公司的康替唑胺在中国抗菌药的临床试验中实施了多项开创性举措,为创新抗菌药领域的临床试验树立了行业标杆,包括采用 PK/PD 指导抗菌新药临床试验、采用国际标准开展复杂性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的临床试验、开展新药 TQT 试验和开展人体同位素标记的新药代谢研究。基于在创新抗菌药领域的突出研发贡献,公司核心产品的开发得到了中国政府和美国专项抗菌研发基金全球性合作计划“助力战胜耐药细菌计划”的多次支持资助,其中在中国,公司3 个核心产品均入选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并已累积主持或参与了6 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

公司产品有望解决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领域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噁唑烷酮类药物是继磺胺类和喹诺酮类之后又一类上市的新型合成抗菌药,对革兰阳性菌及其多重耐药菌的感染有出色的治疗效果。据统计,中国噁唑烷酮类抗菌药市场规模预计呈增长趋势,将于2030 年增长至60 亿元,在当年中国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阳性菌感染的抗菌药市场中占比超过50%,但噁唑烷酮类药物在开发之初就被发现存在安全性的问题。经临床前和临床试验证明,公司的康替唑胺实现了在保持抗菌疗效的同时,降低了利奈唑胺的骨髓抑制和单胺氧化酶抑制,具有解决噁唑烷酮类药物临床应用最大限制的潜力。公司的康替唑胺和继康替唑胺后第 2 款核心产品 MRX-4 的获批上市,将解决该领域巨大的未被满足临床需求。

21 年亏损幅度有所扩大,研发管线数量低于可比均值。公司2020 年、2021 年净亏损分别为0.86 亿元、2.26 亿元,亏损幅度有所扩大,但低于可比均值。从研发管线来看,截至2022 年2 月28 日,公司有4 个产品处于临床阶段,低于可比均值,另有1 个产品递交上市申请或获批上市阶段。

风险提示:盟科药业需警惕无法成功筛选新候选药物或适应症、在研药品临床试验进展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存在未弥补亏损及未来可能持续亏损等风险。

(文章来源: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关键词: 盟科药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