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提升老年人服务专业化水平 世界观速讯


【资料图】

最近,北京市推出了“养老不离家”服务模式:居家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无论养老助餐还是陪同就医,有任何需求可随时呼叫养老管家,享受“管家式”养老服务。在居家养老仍是主要养老模式的当下,专业化精准化的养老服务能够更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居家养老无疑更受青睐。以北京为例,目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仅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全市22万余名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中,仍有85%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究其原因,老人更喜欢熟悉的居家环境,不仅周边有熟识的邻居好友,晚辈探望也比较方便。但是,居家养老的老人们也常常遇到一些困惑,比如,在家庭周边难以享受合适的普惠性、专业化养老服务等。

创新完善“管家式”养老服务,是以居家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尤其是聚焦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专业化照护刚性需求,为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解决方案。北京此次开展试点工作,也是在努力探索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的“北京模式”,让更多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有保证的服务”。

生活和生命领域的服务是养老产业的外化表现,如餐饮、美容美发、沐浴、临终照护、精神照护等。虽然这些业态目前大多还不成熟,但其发展趋势已趋于明朗。可以预见,随着老年人群规模的快速壮大,新的细分市场需求还将井喷式增长。这就需要政府发挥职能作用作出战略安排,市场主体及时识别服务需求变动特点并不断更新服务需求清单,引领新的服务模式,更好满足老龄社会的服务需求。

“管家式”服务模式的出现,有利于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当然,发展老龄服务产业绝非简单增加服务项目,或者创新一种服务模式,而是基于应对老龄化社会,构建更高层次的服务产业体系,从根本上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让更多人享有幸福的晚年生活。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关键词: 养老服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