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聚焦:信中利上银保监会“不良”名单 汪潮涌归来“努力转型实业”

伴随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信中利(833858.NQ)子公司)被列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领域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不良记录名单”,汪潮涌(本名汪超涌)也在“失联事件”过去一年后,重回公众视野。

从“配合调查”到恢复履职,汪潮涌和信中利度过了不同寻常的一年。近日在被问及公司情况和转型方向时,汪潮涌对第一财经记者独家回应称,“公司在努力转型”,并表示是在“向实业转型”。


(资料图片)

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信中利收获了4个IPO项目,投资项目也有多家获得了专精特新等相关认定。不过,梳理信中利目前的基本情况可以发现,业绩压力、募资压力以及团队稳定性等多个方面都面临重重挑战。

斩获多家IPO,但痛失“险资”

“努力转型”的信中利,今年上半年仍收获了4家上市企业。根据半年报,旗下何氏眼科(301103.SZ)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云从科技(688327.SH)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创胜集团-B(06628.HK)和智云健康(09955.HK)登陆港交所。

此外,信中利旗下基金所投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在管项目中有多家企业正在准备以IPO、并购、挂牌或海外上市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信中利在半年报中表示。

在回应记者询问时,汪潮涌并未提及转型具体方向,不过,其社交媒体近期表现活跃,可以看到他对创投领域政策及项目的密集关注,并积极为信中利被投企业“摇旗”。

比如于11月24日发布了《VC/PE迎退出利好:区域市场“专精特新”专板来了》一文,11月22日发布了“通付盾科技入选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捷威动力海绵系统荣获高工锂电金球奖‘2022年度创新技术’”、“柏睿数据获‘2022行业信息化竞争力成果’两项大奖”等等文章。

上述三家企业皆被信中利投资。以通付盾科技为例,企查查信息显示,信中利旗下两家私募基金,北京信中利益信股权投资中心和上海来硕投资合伙企业均持有该企业股权,首次持股时间分别是2016年10月13日和2019年5月5日。

不过,信中利登上不良名单,让其在险资领域的募资受到一定挑战。

银保监会近日首次通报了保险资金领域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不良记录名单,13家上榜机构中,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

一位私募股权领域律师对记者表示,“若被险资拉入黑名单,意味着私募股权机构后续可能很难获得保险资金支持”。

“去年年末监管颁布的47号文才刚刚给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基金‘松了绑’。而且保险资金体量大且稳定,对于收益率要求相对也没有那么高,是机构的优质LP.”上述律师说道。

他口中的“47号文”,指2021年12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领域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

47号文删去了多项此前保险资金投资PE/VC基金的限制,比如保险资金将获准投资由非保险类金融机构实际控制的股权投资基金,还取消了投资单只创业投资基金的募集规模限制,令保险资金对创投基金的选择面更加广泛。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47号文颁布后,险资类LP出资规模有所提升。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险资类LP等长期资金的出资活力逐步得到释放。据统计,险资类LP的披露出资金额达368.67亿元人民币,出资规模占比由2021年度的5.0%小幅提升至6.6%。

现金流承压,转型挑战重重

除资金来源受阻外,业绩的持续下滑也是信中利转型路上的一大阻碍。

根据公司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收达0.1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3.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2.3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9.25%;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6.34%。

营业收入及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现金流下滑的背后,系信中利自2021年7月开始丧失了对子公司惠程科技(002168.SZ)的控制权。而丢失控制权的原因是无法偿还重庆绿发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5.41亿元借款,在法院判决强制执行之后,2021年7月底,信中利已经不再是惠程科技第一大股东,失去对惠程科技的控制权。

2021年上半年,信中利亏损2.88亿,净利同比减少348%。彼时信中利解释称,由于惠程科技上半年游戏收入和电气收入双双下滑,收入同比下降69.93%,毛利下降76.53%。

丧失惠程科技控制权后,2022上半年公司净亏损缺口有所缩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49%。

2016年6月信中利高杠杆收购惠程科技并成为其控股股东,欲谋求“曲线上市”。如今不仅未完成主板上市,而且惠程科技反倒成了公司业绩“拖油瓶”。

5月13日,信中利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公司直投及在管基金所投资的数十个优质项目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中期预期将能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公司亏损也将会得到覆盖,公司流动性也会随之增强”。

但至少就今年上半年来看,从资本市场中获得的回报仍旧弥补不了公司的业绩亏空。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业绩下滑有其宏观原因。信中利表示,在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下,创业投资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所投资项目的估值下行,公司计提了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创投机构的投资数量、募资额度和退出回报,相较去年同期确实均有所下滑。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的股权投资募资金额为7724.55亿人民币,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3%;新募基金2701支,同比下降7.2%。同时,上半年投资数量为4167起,同比下降31.9%;投资金额为3149.2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4.9%;退出数量为1295笔,同比下降了50%。

诉讼缠身,正努力解决债务危机

大船掉头,需要轻装上阵。信中利转型仍需解决现存的债务问题。

2021年12月6日,信中利在2021半年报问询回复中披露,公司目前面临6个诉讼案件,涉案总金额超过13亿。

其中包括,长安保险销售公司要求信中利返还投资款1.15亿、中冀投资有限公司要求公司支付合作项目股权准让款6.84亿、武汉璟瑜多盈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要求公司支付股权回购款1.55亿、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要求公司支付股权回购款2.1亿、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要求公司支付合伙份额转让款1亿多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 信中利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未分配利润金额为-20.76元,未弥补亏损额超过公司实收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一。

因债务问题汪潮涌本人也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8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北京信中利及实控人汪潮涌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5.54亿余元。

当晚,信中利发布公告称,本次仲裁由长城人寿保险申请,北京仲裁委员会最终裁决,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支付长城人寿保险合伙份额转让款人民币5亿元及违约金和其他费用,并裁决汪潮涌对债务总金额承担连带责任。

在此之前,汪潮涌已经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比如今年2月22日晚间,信中利发布公告称,公司、相关主体及实控人汪潮涌被北京市第三中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根据相应法律文书,上述失信执行人应向中英人寿支付合伙份额转让款、违约金、律师费、财产保全费、仲裁费等已超亿元,截至公告发布日全部未履行。

不过公司已经在着手解决债务相关问题,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5月13日,信中利表示目前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为:公司正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目前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协商合作推进顺利;公司正与潜在投资人积极洽谈,拟以公允价格转让部分资产;公司已与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处置呆滞资产。

此外,信中利表示公司正积极与诉讼所涉债权人协商,力争豁免部分债务、延期支付部分债务以及达成部分债务的资产抵偿;根据目前与诉讼各方的诉讼及执行和解的协商情况,计提违约赔偿支出预计将会下降,同时公司也将通过诉讼回收资产、受限资产的解除冻结等降低资产减值损失,因此公司亏损将会得到较大幅度的弥补;公司正在筹备设立新基金、开展资本中介服务等,以增加新的收入来源。

一系列措施施行后,公司负债缺口略微有所缩窄。

2022上半年公司未决诉讼余额为1.1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19亿元,敞口缩窄5%;长期借款为5109万元,较年初减少16.3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3464万元,较年初减少22.71%。

9月份以来,信中利人员流动性开始加剧,公司先后发布了监事、财务负责人、董事等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

面对诸多挑战,汪潮涌本人显得“斗志满满”。近日,他在社交媒体中表示将学习新东方精神,并对股东、客户、员工、亲友及合作伙伴和机构表达感恩之情。

纵观汪潮涌光鲜靓丽的履历,似乎均与投资、投行、银行业务相关。15岁考上华中科技大学,19岁成为清华大学经管院研究生,20岁赴美留学,获MBA学位,22岁开始在华尔街履职,成为第一批大陆留学生进入华尔街的投融资专家。拥有12年国际投资经验,曾先后任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并担任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副总裁,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1998~1999年,汪潮涌受国家开发银行邀请,担任全职高级顾问,参与筹备和组建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1999年5月,34岁汪潮涌创办信中利资本,先后投资了搜狐、百度、华谊兄弟等知名公司,也因此得名“华尔街神童”。

不过,谋求转型并非易事,需要能力,需要运气,也需要时间。无论对汪潮涌还是对信中利而言,摆在前面的都是重重挑战。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银保监会 努力转型实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