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每日看点!清华大学李稻葵:高质量就业需重视教育与效率


(资料图片)

12月23日,在由智联招聘发起的“出发!职场多元宇宙”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分享了《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话题。李稻葵在演讲中提到,我们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个宏伟目标,关键在于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联合国 2022 年 “ 世界人口展望 ” 报告显示,我国人口数量从今年开始下降,对增长速度带来一定影响。 但李稻葵认为,尽管人口数量下降,但人力资源总量还有巨大的上升潜力。他提到,虽然我国面临人口数量下降的挑战,但不断提升的人均受教育水平和健康水平使我国人力资源仍有巨大的上升潜力,增加教育投入、构建终身学习型社会,提升大众平均健康水平等举措将有助于人力资源潜力充分释放。

如何保证人力资源持续上升,完成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跃迁?李稻葵表示, 应当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是提高受教育水平,不能只重视幼儿教育、 基础教育,要培养国民热爱学习、 终身学习的习惯。 年轻人进入职场后,还可以回到社会教育机构学习, 掌握编程、 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等知识技能。成人教育可以适当产业化,按照市场竞争法则提供从业人员所需的教育。 另一方面是完善公共健康服务,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注重养生、 平衡心态保持良好的公共健康意识,为社会输送优质人力资源。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关键词: 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