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齿轮行业增长速度 齿轮行业发展趋势

齿轮是指轮缘上有齿轮连续啮合传递运动和动力的机械元件。齿轮在传动中的应用很早就出现了。19世纪末,展成切齿法的原理及利用此原理切齿的专用机床与刀具的相继出现,随着生产的发展,齿轮运转的平稳性受到重视。

按照产品用途,齿轮可以细分为车辆齿轮、工业齿轮。按照外形分类,齿轮可分为锥齿轮、圆柱齿轮、非圆齿轮、齿条、蜗杆蜗轮等。此外,按照模数,齿轮又可分为小模数、中模数和大模数齿轮。

齿轮及其齿轮产品是机械装备的重要基础件,绝大部分机械成套设备的主要转动部位都是齿轮转动,齿轮行业是机械业的基础。相对机械装配业而言,齿轮行业属于技术最密集、资金最密集以及规模相对最大的行业。我国齿轮行业基本由三部分组成,即工业齿轮、汽车齿轮和齿轮装备。车辆齿轮是车辆主要的基础传动零件,齿轮的质量直接影响车辆的噪声、平稳性及使用寿命。车辆齿轮同其他齿轮工作原理一样,用于多个齿轮组成的传动机构,利用齿轮的啮合原理,将原动机的转速转换到所需要的转速,并获得相应扭矩。


(资料图片)

齿轮行业增长速度

根据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齿轮与电驱动分会资料,中国齿轮市场规模自2009年超过1,000.00亿人民币,5年后的2013年超过2,000.00亿人民币,2018 年达到 2,600.00 亿人民币。因为齿轮行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衣食住行、制造装备的各个领域,齿轮行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就整体而言行业周期性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周期基本保持一致,2020 年国内齿轮行业市场规模约为 2,819.00 亿人民币。

近年来,我国齿轮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市场方面市场总体需求和国内生产总量保持了较高增长我国齿轮行业增长速度很快其产量占到全国总量的52.8%。 从生产区域来看, 华东地区齿轮业发展最快,其他地区依次为:华北地区占19.1%, 西南占8.7%, 华中占8.1%,西北占6.7%,东北为4.7%。

2019 年底国内齿轮制造企业约有 5,000 家,规模以上企业 1,000 多家,骨干企业 300 多家。

按照齿轮产品的层次结构来分,2019 年国内高、中、低端产品的比例约为25.00%、35.00%和 40.00%;按照生产高、中、低端产品的企业来分,其比例约为 15.00%、30.00%和 55.00%。

随着新能源汽车占比的提升,高精度齿轮的需求势必越来越大;而高精度齿轮的研发需要主机厂或第三方零部件厂商投入更多资金予以支持,这将带动企业的成本上升,从而摊薄利润;促使总成类企业将齿轮外包给专业齿轮企业进行生产从而集中资源投入核心技术的革新。而这种齿轮精度和强度的提升将使得齿轮行业的竟争加剧,迫使小型齿轮企业让出其市场份额。

齿轮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专业化分工和精益化生产模式的推广,为了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电动工具、汽车、家电等工艺复杂的制造业逐渐剥离非核心零部件业务,由传统的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向以产品设计、核心零部件制造、成品组装和品牌推广为主的专业化生产模式转变,逐步降低了非核心零部件的自制率,提高了向外部专业化制造企业采购非核心零部件的比率。

齿轮的设计与制造水平将直接影响到机械产品的性能和质量。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升级,要求工业整体技术不断进步与发展。下游整机的集成性、经济性等要求,相应地使得齿轮产品发展更加趋于小型化、轻量化。而整机的性能、寿命、能耗、噪声等更高的要求,则对齿轮精度、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绿色制造产业政策的实施,齿轮企业转型升级极为重要。在此过程中,产品品质优良、环保设施配套良好的优质企业将取得优势,落后的齿轮制造企业将面临淘汰。2013年 12月,工信部颁布了《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国内装备制造生产工艺装备落后,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的先进基础制造工艺和自动化、数字化装备的普及程度不高,能源消耗、材料利用率及污染排放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同时,《规划》对机械基础件的锻造、铸造、热处理制造工艺也提出了节能降耗的减排目标。重点发展 6 类先进、绿色制造工艺,降低能源、材料消耗、改善环境,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包括切削加工、铸造工艺、锻压工艺、热处理工艺等。

齿轮行业作为制造业中基础性行业,未来竞争日趋激烈。下游领域众多且趋向定制化的特性对产品制造的多样性和效率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建立弹性生产体系对行业内企业至关重要,企业需要在同一条生产线上通过设备调整来完成不同品种的批量生产任务。既满足多品种的多样化要求,又使设备流水线的停工时间达到最小,实现柔性化生产,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齿轮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制造工艺 增长速度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