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缺少真金白银补贴 怎样撬动汽车消费市场?

春节刚过不久,2023年的大目标就已经确定。在前不久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表示,将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并将以此为主线,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同时将继续强化政策引领。汽车和家居作为重点领域,将会迎来一批新的政策。聚焦这两大领域,如何提振更为有效,消费前景如何?


(资料图片)

汽车、家电、餐饮、家居被称为消费领域的“四大金刚”。作为四大金刚之首,去年汽车消费的表现亮眼。2022年,我国全年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

2022年下半年,多部门密集发布扩大汽车消费的举措,促进汽车市场回暖企稳。政策效果明显——汽车销量止跌回升,上半年负增长6.6%。在政策推动之下,下半年正增长10.7%。

对汽车消费来说,何为“更有效的政策”?相关专家对红星资本局指出,对提振汽车消费的政策可以短期内促进汽车销售,但是持续性取决于多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情况、消费者信心、政策实施效果等。政策的支持是提振市场的关键,但产品质量提升、消费者需求以及经济环境也不容忽视。

(一)

去年销量爆发

今年尚未开门红

如果放眼去年的成绩,我国汽车销量仍是增长势头。

2022年,我国全年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

某美系品牌汽车的北京销售告诉红星资本局,去年下半年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对拉动汽车消费明显。他表示,从去年6月开始,店内销量开始走高,特别是最后一个季度,平均每月都比6月时还要多30%的销量。

“购置税减半的吸引力还是挺大的,如果是30万元的车,购置税是2.6万元左右,减半就相当于省了1.3万元。”该销售表示,购置税减免政策并非第一次出现,此前,曾分别于2009—2010年和2015—2017年实施过两轮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成功拉动车市销量。而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一直被看作是提振车市、促进消费的有效手段之一。

去年汽车销量表现最亮眼的是新能源汽车。据商务部表示,去年新能源汽车内销增长近一倍,增速为93.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1/4,提前三年实现了国家规划目标。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这个比例已达25.6%,提前三年完成了这个目标。

但进入2023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正式退出,新能源市场没能迎来新年“开门红”。有新能源汽车销售人员对红星资本局表示,很多消费者为了享受补贴选择提前购车,元旦后到店人数有所减少。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1月国内多家新能源厂商的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环比出现断崖式下滑,小鹏、问界均出现了环比下滑破50%,领跑更是大跌87%。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33.2万辆,同比下降6.3%,环比下降48.3%。

对于1月新能源车市场表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1月份主要受多重因素影响,不只是补贴政策退出的缘故。“比如有些人抢在12月买有优惠还有补贴,还有今年春节较早,想过节开新车的人也会提前动手。很多销量相当于提前透支出去了。”

许海东认为这些因素很可能会导致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市场受影响,二三季度会逐步恢复正常。“后续会靠正常消费带动市场,是消费者需求来拉动。”

(二)

二手车政策频出

更利好消费者

新车消费仍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柱,但二手车流通对提振汽车消费同样重要。

“二手车流通通畅,是可以带动新车销售的。”许海东打个比方,如果二手车流通受阻,很多人可能会再坚持开几年不会换,但如果二手车可以畅通流通到不发达地区,就会促使车主换车买新车。

盘活二手车市场的意义主要在于帮助车主处置旧车,让用户再次成为新车市场的潜在消费者。也有业内人士预测,二手车市场有望成为我国汽车消费的新蓝海。

从去年至今,二手车领域也出台了多项政策,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在近日发布会上就总结了三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去年8月1日,全国范围取消了国五标准二手车迁入限制;去年10月1日,开始反向开具发票,个人卖二手车可以由企业作为买方开具发票;今年1月1日,引导二手车交易由经纪模式向经销模式转变的新举措开始实施。

新政出台,引发行业震动。以全面取消限迁为例,一直以来“转籍率”是二手车交易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指标,数字越高意味着二手车全国自由流通越快捷。 2021年,二手车转籍率为27.3%,这一数据反映出:二手车交易中7成以上是区域内流通,跨区域交易不足30%。也意味着,“限迁”仍是二手车流通主要限制因素。

一位在京的二手车从业者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全面取消限迁政策,北京尚没有同步。但对其他地区来说,更多是有益于消费者。“大量二手车在市场上流动,会让二手车市场的车源更加丰富,选择范围更广;这也意味着二手车价值的合理回归,不同地区间二手车价格趋于统一,对消费者而言这是一件好事。”

该从业者表示,对二手车商家而言,竞争也更为激烈,对加速发展模式变革、推动线上化交易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模式转变,个人指标一年只能更新2次,就是限制个人倒车,只能以二手车公司来买卖。”他认为,整体来说,二手车行业会随着新规出台而规范化,市场也会越来越透明。

一名武汉二手车商也告诉红星资本局,全面取消限迁政策出台后,二手车商们都在加快清库存速度,有些车商甚至开始赔钱甩卖。

这么做是为了回笼资金缓解压力,也是为了更好更快地迎接竞争。“收的质量没问题的二手车都卖完了,现在全国收车。”该二手车商表示。

优信集团首席战略官井文兵对红星资本局表示,新政出台,二手车消费短期内提升,而且这是一个长期政策,利好会逐步释放与兑现。政策从整体运营环境上对二手车行业进行了扶持。取消限迁,打通整个市场的断点和堵点,很大程度释放二手车流通能力,从流通环节,让规模化、品牌化企业获得更多销售机会;明确商品属性,购置税减免,让大经销商与中小经销商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更公平。这些政策的出台以及执行,也会让消费者买二手车更放心。

他还建议,应立法引导二手车发展,比如恶意篡改车辆历史信息等,如惩罚力度不够,会极大影响消费者对整个市场的信任程度。

(三)

“国补”退场

“地补”接棒

根据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

这也侧面表明,历经13年自2010年开始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国补)全面退出。

“国补”退场,“地补”已经开始接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以来,已有包括河南、北京、上海、浙江等超过十个省市出台相关政策,涉及补贴及消费券。

例如河南和上海,均出台了跟补贴相关的延续政策。河南提出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底,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上海的政策需要车主置换名下小客车,购买电动汽车,可享受每辆车一万元的财政补贴。

部分省市则发放“真金白银”的消费券。比如郑州市增发1亿元汽车消费券,其中燃油车消费券增发6000万元,新能源车消费券增发4000万元;山东省也宣布,今年上半年将继续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支持消费者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燃油乘用车、报废旧车购买新车,三种购车类型最高分别给予6000元、5000元、7000元消费券……

除了直接降低消费成本外,也有省市出台了优化汽车使用环境的政策。比如贵州提出因地制宜新建、扩建、改建停车设施;河南则聚焦充电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浙江省提出指导各地依法优化新能源车辆禁限行政策,在上路权限、牌照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

(四)

持续性提振:

涉及消费者信心、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

当前我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离不开新能源补贴政策十几年来的支持。

据工信部统计数据,单是2016年~2021年的6年时间里,国家总计使用376亿真金白银补贴了将近221万台新能源汽车。

包括2022年下半年实施的购置税减半等政策,也为全年汽车销量的提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2022年下半年,汽车销量止跌回升,上半年负增长6.6%。在政策推动之下,下半年正增长10.7%。新车销量中新能源汽车占比由2021年的1/8增至2022年的1/4,即由每8辆车中有1辆新能源汽车变成了4辆车中就有1辆。

上述专家指出,新能源政策退市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可能会遇到瓶颈,但销售增长的空间仍然存在。这将取决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宏观经济环境、竞争力以及政策支持等因素。“对提振汽车消费的政策可以短期内促进汽车销售,但是持续性取决于多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情况、消费者信心、政策实施效果等。如果这些因素都支持,政策可以产生持久性的影响。”

许海东指出,真金白银的刺激政策是效果最好的,但刺激政策都是短时期的措施,最终还是要回归消费者正常的供求关系上。

尽管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国补”正式退场,但许海东认为,这并不会对新能源汽车增量产生太多影响。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还处于较快增长的状态。“因为未来的方向还是化石燃料要退出,要电动往氢能角度转,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空间还是有的。”

政策加持新能源汽车市场,让中国汽车工业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赢得了先机。伴随着市场快速成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动力,已经从最初的政策驱动,转变为政策+市场双驱动。

政策的支持是提振市场的关键,但产品质量提升、消费者需求以及经济环境也不容忽视。

“汽车终归是消费品,消费品核心还是要看消费收入、就业以及对未来市场的信心。”许海东认为,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发展,才是汽车消费的根本。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则在于,提供更适合汽车使用的环境。“比如说在停车、路权等等有优惠,这些都会有利于汽车产业,或者说利于整个汽车消费。”

(文章来源:红星资本局)

关键词: 汽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