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新动态:化工新材料行业调研报告2023

“十四五”石化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为推进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去产能、补短板”为核心,以“调结构、促升级”为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新阶段。化工新材料已成为“十三五”我国化学工业增长最快的领域,必然引领“十四五”我国化工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一、化工新材料概述

化工新材料是指发展的和正在发展之中具有传统化工材料不具备的优异性能或某种特殊功能的新型化工材料。与传统化工材料相比,化工新材料具有质量轻、性能优异、功能性强、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高等特点。


(资料图片)

化工新材料产业的范畴主要包括特种工程塑料及其合金、功能高分子材料、有机硅材料、有机氟材料、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微电子化工材料、纳米化工材料、特种橡胶、聚氨酯、高性能聚烯烃材料、特种涂料、特种胶粘剂、特种助剂等十多个大类品种。化工新材料产业已被全世界公认为最重要、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对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尤其是高技术及尖端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化工新材料行业调研

化工新材料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也是传统石化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重要方向。化工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的众多领域中,成为我国化工体系中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化工新材料已成为石化行业发展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重要引领力量。

目前,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已初步形成了较齐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应用体系,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达数千亿元,成为全球化工新材料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和全球重要的市场。2019年,化工新材料行业市场规模约8300亿元,进口1384万吨,国内产量约1720万吨,销售收入约4800亿元,占化学工业主营收入的6.6%,总体自给率60%;随着化工新材料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化工新材料消费量不断上升。

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中国化工新材料发展的活跃地带,主要承担化工新材料的研发、高端制造等功能,化工新材料种类多,成为全国三大综合性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中部地区依托雄厚的原材料工业基础,化工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西部地区依托丰富的资源基础,化工新材料产业呈特色化发展,形成多个特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具有较强的工业优势。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化工新材料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分析:

未来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将呈现“强者愈强、梯度演进”的趋势;区域分工格局也将更加明晰,东部地区将成为创新型材料的主要发源地,中西部地区以传统材料的改进升级为主;化工新材料产业将围绕基地集群化发展,并不断向周边地区辐射。

三、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前景

“十四五”石化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为推进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去产能、补短板”为核心,以“调结构、促升级”为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新阶段。化工新材料已成为“十三五”我国化学工业增长最快的领域,必然引领“十四五”我国化工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2022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应急部、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石化化工行业要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结构布局合理、绿色安全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格局,高端产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水平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

专家认为,《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本质安全和清洁生产水平,将加速石化化工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我国由石化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是石化化工大国,但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绿色安全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十四五”时期,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模式正在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产能建设转向以“精耕细作”为主的精细化、专用化、系列化细分市场拓展渗透。

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意见》强化分类施策,科学调控石油化工、煤化工等传统化工行业产业规模,有序推进炼化项目“降油增化”,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同时,优化烯烃、芳烃原料结构,加快煤制化学品、煤制油气向高附加值产品延伸,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在加快绿色低碳方面,《意见》强调发挥碳固定碳消纳优势,有序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推进炼化、煤化工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耦合以及二氧化碳规模化捕集、封存、驱油和制化学品等示范。同时,发展清洁生产,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体系,并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

想要了解更多化工新材料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化工新材料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本报告对国内外化工新材料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透彻地分析,对我国行业市场情况、技术现状、供需形势作了详尽研究,重点分析了国内外重点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投资情况,报告还对化工新材料下游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是化工新材料及相关企业、投资部门、研究机构准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发展动态,把握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方向,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依据。

关键词: 化工行业 行业发展 化学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