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全球即时:光大证券:需求、供给、价格逐步趋好 面板行业复苏可期


(资料图)

需求端:下游补库、追单意愿趋强,面板需求有望走出低谷

根据Omdia预计,2023年Q2液晶电视订单量将出现19%的强劲反弹,预计50英寸和更大尺寸的屏幕订单将达到1.614亿台或同比增长8%。如果2023年的这一购买计划得以实现,市场将恢复到2020年购买量的高峰水平,或比过去四年的平均水平高3%。随着市场的强劲增长,三星电子和LG电子开始积极规划2023年的采购量,2023年的面板需求可能会从2022年的低基数同比激增22%。同时,根据京东方调研公告,随着终端库存逐渐去化,面板需求有望结构性恢复。长期看,产品的大尺寸化延续、新技术渗透率提升、应用场景的拓展等因素将拉动面板需求增长。同时,随着不确定因素影响逐渐被消化,产业发展格局将逐渐回归理性,产品价格将主要受淡旺季影响在合理的范围内波动。

供给端:海外产能进一步出清,稼动率维持低位运行

根据Omdia,LGD在22年底关闭韩国境内的P7 LCD面板厂,随着P7产线关停,停止供应43吋和50吋面板,而P8产线重组后,55吋、65吋、86吋和98吋面板的供应大幅减少,总计将减少1400万片的电视面板产能。此外,面板厂有共识,在价格涨回现金成本之前不会大幅提升产能利用率,估计第一季全球面板厂的平均产能利用率还是在65%的低档。

受面板厂低稼动率运行影响,面板生产面积持续低于出货面积,库存水位明显下降;四季度海外促销季表现较好,叠加部分终端品牌采取保守采购控制库存的策略,四季度TV品牌厂库存持续下降,整体库存趋近于健康水位。

价格端:历经小幅涨价后进入平稳期,随着需求向好和供给持续出清,预计将出现反弹

根据Witsviews,各尺寸电视面板价格自2022年10月开始止跌,经历小幅度涨价后进入平稳期,自12月上旬至今,均价均维持不变,65吋电视面板、55吋电视面板、43吋电视面板、32吋电视面板23年2月均价分别为110美元、83美元、50美元、29美元;显示器和笔记本方面,价格自2022年12月开始止跌并维持平稳,23年2月份价格无显著变动。

随着下游拉货需求回升,再加上面板厂严控产能利用率,而且LGD关厂使得产出减少,预计这三大因素将催化面板价格反弹。根据Omdia,2月份针对二线电视厂调涨价格,预期32吋、43吋等小尺寸电视面板价格可望调涨1~2美元,至于50吋以上的大尺寸电视面板因为价格还远低于现金成本,涨幅更大,估计单月涨幅高达8~10美元。

风险分析:下游需求持续低迷,面板价格波动,新兴显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关键词: 光大证券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