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环球今日讯!累计募资过百亿元 产业园REITs渐成市场“新宠”


(资料图片)

产业园区类REITs渐成市场新贵,募资规模超过百亿,产品数量正在进一步扩容。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发行公募REITs产品数量达到25只,其中8只为园区类REIT.另据上交所及深交所披露,待发行的9只REITs产品中,有3只为园区类。

体来看,3只待发行园区类REITs中,金湖北科投光谷产业园REIT、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的状态均为“已反馈”,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的状态为“已问询”。

产业园区已成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光大证券REITs月报显示,截至1月31日,25只公募REITs产品合计发行规模达801.18亿元。从底层资产类型来看,高速公路类发行规模最大,共发行437.30亿元,园区类REITs发行规模次之,为152.25亿元。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先后有4只园区类公募REITs上市,分别为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上海东久REIT、合肥高新REIT、和达高科REIT,产业园REITs也扩容至8只,累计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

二级市场上,光大证券数据显示,1月份公募REITs的二级市场价格回报率为0.22%,总回报率(含分红)为0.38% 。成交规模及换手率方面,1月REITs的整体成交规模及月均换手率分别为49.65亿元和0.95%,呈现出波动上行趋势。从不同底层资产类型来看,园区类REITs的整体成交规模及月均换手率较高,分别为18.07亿元和1.30%。

政策层面,1月18日,国家发改委明确,通过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加强民间投资项目融资支持,支持民间投资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开年以来多地提出大力发展公募基建REITs.其中,北京市政府在《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中提出,要推进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REITs项目试点,尽快推动具备条件的REITs项目上市。

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过去一年中,由于多重因素造成产业地产开发退潮。在此基础上,以全周期轻资产运营为代表的商业运营模式逐步成为市场的新贵。因此,产业园区已成为公募REITs重点发行对象。该机构认为,一方面,产业园区资产主要包含以工业用地或科研用地为载体的研发楼、标准厂房、孵化器等,承载着较高的科技创新价值和经济价值,通常具有产权清晰、收益稳定、具备增值潜力等优势,与我国试点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特征十分契合。另一方面,产业园区底层资产具有规模体量大、定价逻辑清晰的特点,具备REITs产品持续做大做强的市场条件。未来,随着公募REITs的扩容,通过盘活存量资产为区域产业带来新发展动能,预计将会有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关键词: REITs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