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工控机行业分析 未来工控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2023

随着制造业数字转型进程的加速推进,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对于工控机、触控一体机、工业平板电脑等工控产品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工控机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不断创新优化,应用领域也从电力、工业等传统性向多元化拓展,如工业自动化、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环境监测、节能与新能源、物联网等。

工控机行业分析


【资料图】

工控机即工业控制计算机,是一种采用总线结构,对生产过程及机电设备、工艺装备进行检测与控制的工具总称。由于工控机是专门为工业现场而设计的计算机,而工业现场一般具有震动强烈、灰尘多、电磁场力干扰强等特点,且需要长时间连续不间断作业。

即基于PC总线的工业电脑。据2000年IDC统计PC机已占到通用计算机的95%以上,因其价格低、质量高、产量大、软/硬件资源丰富,已被广大的技术人员所熟悉和认可,这正是工业电脑热的基础。其主要的组成部分为工业机箱、无源底板及可插入其上的各种板卡组成,如CPU卡、I/O卡等。并采取全钢机壳、机卡压条过滤网,双正压风扇等设计及EMC(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技术以解决工业现场的电磁干扰、震动、灰尘、高/低温等问题。

目前,工控机的主要有五种系统类别,即IPC(PC总线工业电脑)、PLC(可编程控制系统)、DCS(分散型控制系统)以及FCS(现场总线系统)、CNC(数控系统)。 在工业4.0所催生的智能化时代中,作为传统工业领域重要组成部分的工控机,早已超越了当初单纯的工业控制。

工控机适合工作在灰尘较多、温度变化大、电磁辐射多等比较恶劣的环境中。因为它有比较厚的全钢外壳,有可靠的工业电源,并有过压、过流保护功能,还具有电子锁开关,机箱内有双风扇、防尘过滤网等,以上这些结构设计决定了工控机是非常"工业"的、笨重的、硬件配置低、噪声大、价格高,当然了,由于它运行稳定、能适应各种恶劣环境等优点,也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

从工控机应用的行业来看,在以往的优势行业如冶金、电力、石化等传统行业逐渐没落的同时,一些新兴的应用市场却在不断涌现,如金融、医疗、智能交通、自助服务终端等。同时,物联网、智能制造、智能化生活、智能农业、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应用中产生大量增量市场外,工控机市场的还有另一个增长点:按照发达国家如日本、德国的标准,国内的工业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还要极大的提升空间,现有的存量市场需要升级改造,这些都是未来工控机市场的增长点。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工控机(IPC)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分析:

我国的工业软件发展水平仍然和国外巨头有一定差距。在全球工业软件市场中,存在较多工控机(IPC)行业巨头,如达索系统(DassultSystems)、Autodesk、西门子、SAP、Oracle等,其发展时间和收入体量均远超国内公司。整体而言,国产工业软件处于“管理软件强、工程软件弱;低端软件多,高端软件少”现状。

据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发布《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2020)》指出,近三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规模同比增长率在15%左右,工控机(IPC)行业复合增长率为13%,远高于全球水平,这代表着国内工业软件产业规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未来工控机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智能制造以及新基建、万物互联等发展新阶段的到来,以及市场和用户的成熟,这对工控机在产品和技术层面提出了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等方面的新要求。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工控机行业也随之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其一,定制化和专用化。随着工业4.0的逐步开展,“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推进,工控机行业也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已逐渐从电力、工业等传统领域,不断向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交通、智能农业装备以及物联网等众多领域拓展延伸。

其二,嵌入式工控机受欢迎。市面上常见的工控机主要有嵌入式工控机和pc式工控机两种形式,其中由于嵌入式工控机的性能可靠、稳定性好、适配性好、无风扇结构、功耗低、体积小巧、易维护等特点,在行业应用日趋广泛,尤其是对功能、适配度、稳定性和体积、功耗等都有严格要求的工业系统应用领域。

其三,服务模式及销售策略的转变。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工控机产品和技术也随之迎来互联互通升级,其服务模式和内容也发生变化。客户不再满足工控机单机产品,而更倾向于以工控机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

其四、工控机信息安全问题受重视。工业互联网在城市、交通、能源、水利、智能制造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广泛应用,层出不穷的安全事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例如,工控机系统逐渐走向开放,而工控机网络环境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给其带来许多安全问题。

想要了解更多工控机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工控机(IPC)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报告对我国工控机(IPC)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是企业进行市场研究工作时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也可作为金融机构进行信贷分析、证券分析、投资分析等研究工作时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 软件产业 市场深度 智能交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