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焦点快看:杨元庆:ChatGPT对算力要求很高,联想有独特优势

个人电脑业务今年前两个季度仍然是消化库存的阶段,在下半年后将重新恢复增长。

记者|崔鹏


【资料图】

2月18日下午,联想集团发布22/23财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之后,联想集团管理团队在线上召开媒体业绩沟通会,回答了关于公司主营业务营收、未来战略等问题。

对于近期被舆论热议的ChatGPT产品,杨元庆表示,ChatGPT需要建立在很高的算力基础之上,在这方面联想正好拥有优势,在全世界前500个高性能计算机中,联想建造了超过180台,“可以说我们是全球最大的高性能算力提供商”。

他认为,以ChatGPT为例的AIGC爆火,将带来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联想作为领先的基础算力和人工智能算力提供商,将在未来持续收益。

IDC最新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PC市场的出货量有所下降,但是从客户激活的维度看,数据比出货量更乐观一些。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这是消化既有渠道库存的过程,“全球和中国市场的客户对PC的使用时长和使用量都在增长”。

杨元庆预测称,今年前两个季度仍然是消化库存的阶段,在下半年之后个人电脑业务将重新恢复增长。

联想非常重视与PC相关的其它智能设备业务的发展,包括手机、平板、AR/VR等更多IOT业务,都有希望成为联想未来的新增长空间。

联想在三季度的非PC业务营收占比已经达到41%,杨元庆对这个指标的进一步上升表示有信心。

第三季度联想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全球业务收入203亿元人民币,同比年增长率为48%,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利润也实现翻番,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中国区总裁柏鹏认为,ISG业务增长强劲的一个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需求增长,同时在联想长期耕耘的互联网服务行业和企业级市场都收获快速增长。

上季度ISG还推出了全新的产品组合,并发布了基于英特尔和AMD全新一代平台的ThinkSystem V3产品组合与方案。

联想服务器业务目前已经形成双品牌战略,除了前述的ThinkSystem产品线之外,还包括上周刚发布的面向中国本土市场的“联想问天”品牌及产品线。

柏鹏表示,未来联想ISG将重点优化存储、云化网络产品和边缘计算等产品线,在此基础上打造联想混合云以及边缘云等技术中台产品。

联想SSG(方案与服务业务集团)业务实现连续七个季度增长,营收为131亿元人民币,再次创下新高,同比增长接近23%,盈利率超过20%。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方案与服务业务集团(SSG)总裁黄建恒表示,目前不少客户的基础架构都比较传统,在部署私有云的过程中,希望拥有公有云的弹性优势,联想TruScale 服务解决方案能够在部署私有云的同时可以按用量来收费,能满足客户的这个需求。

在财报沟通会上,杨元庆还特别强调,联想虽然在全世界其它地区都有交付工厂,但核心的生产制造还是立足中国的。比如武汉就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主要的生产工厂,合肥是笔记本电脑主要的生产工厂,深圳是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的生产工厂等。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ChatGPT 联想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