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天天短讯!清华五道口张健华:“数据二十条”背景下 需全面释放金融数据要素价值


(资料图)

2月18日,“‘数据二十条’背景下的数据要素化”研讨会暨《数据要素化100问:可控可计量与流通交易》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华夏银行原董事、行长张健华指出,金融行业有必要通过完善征信数据收集、整理加工、交易应用等创新机制,通过创新技术在确保国家数据安全及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加快推进数字征信应用与发展,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全面释放金融数据要素的价值。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富平指出,“数据二十条”创造性围绕数据产品化过程设计数据“产权”,提出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框架,创新探索我国的数据要素社会化配置权利体系。

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东表示,“数据二十条”侧重突出数据使用权和数据使用价值,主要是依托于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做到“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在保护数据信息的前提下流通数据的使用权和使用价值。

《数据要素化100问:可控可计量与流通交易》一书发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智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正位指出该书三大亮点:一是以数据要素化为着眼点,聚焦数据流通中的使用可控难题;二是以数据可控流通技术为抓手,深入解读数据要素化的关键技术路径;三是以交叉融合发展视角,为读者全面呈现了数据要素化的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数据二十条 金融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