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涉房贷违规 5家银行被银保监会罚款3.88亿元

严肃查处。

2月17日,银保监会公布了严肃查处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建设银行、渣打中国等5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没3.88亿元。

5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事项均涉及房贷相关事宜,包括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按揭贷款未严格执行首付比例、利率等。


【资料图】

其中,建设银行被罚金额最高,累计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高达1.99亿元,涉及违法违规事实38项,包括违规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融资、后期以流动资金贷款承接前期融资,违规收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费用,精准扶贫小额贷款资金违规归集使用,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违规通过理财业务实现不良资产虚假出表等。

其次为民生银行,罚金8972.46万元,涉及违法违规事实14项,包括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被挪用、中长期贷款违规重组且贷款分类不实等。

渣打中国涉及的违法违规事项最多,共计39项,罚金为4966.94万元,其中涉房事项包括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存贷挂钩,要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在合同签订前存款,员工优惠住房贷款利率低于政策规定下限,按揭贷款未严格执行首付比例、利率等。

中国银行罚金3280万元,涉及违法违规事实7项,包括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证券市场、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本行理财、向银行员工和公务员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

渤海银行罚金1660万元,涉及5项违法违规事实,包括将银行员工、公务员等个人商用房贷款计入普惠型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主贷款统计口径,违规发放商用房贷款,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等。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依法从严实施行政处罚,严肃市场纪律,规范市场秩序,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此次针对银行机构的处罚,所涉事项和罚款金额均为近3年之最。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实际上相关行业监管办法早就存在了,只是之前更多地采用监管指导、劝勉谈话、警告或者较轻的罚款方式处理相关的违规行为。

“当前防范金融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使得银行必须恪守行业规范,对于银行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和顶格罚款,并予以公示甚至对于相关人员进行行业行政处分则是情理之中。”柏文喜进补充说:“整体而言,加强金融监管和促进银行规范运行有利于促进涉房金融的规范运行,对于防范银行运行的失范风险和房企的金融风险都是利好的,因此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同样也是利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近年来对各类金融市场乱象保持处罚问责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数次向银行开出了高额罚单。

2021年7月,银保监会针对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出了2.98亿元罚单。

2021年5月,银保监会对华夏银行、渤海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东亚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处罚金额3.66亿元。

2020年9月,银保监会对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华融公司等5家金融机构处罚金额3.2亿元。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银保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