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时快讯】铝塑膜行业市场现状调研分析报告2023

相较于钢壳、铝壳或塑料壳等包装材料,铝塑膜具有质量轻、厚度薄、外形设计灵活等优势,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和快速发展,及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两轮车、储能等领域逐步应用,铝塑膜正在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铝塑复合膜(简称“铝塑膜”)是由外层尼龙层(ON层)、中间铝箔层(AL层)、内层热封层(CPP或PP)构成的复合材料,层与层之间通过胶黏剂进行压合粘结。铝塑膜是软包装锂电池电芯封装的关键材料,单片电池组装后用铝塑膜密封形成电池,铝塑膜起到保护内容物的作用;相较于钢壳、铝壳或塑料壳等包装材料,铝塑膜具备质量轻、厚度薄、外形设计灵活等优势,在3C消费电子、动力电池、储能等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资料图】

铝塑膜产业链分析

铝塑膜产业链上游环节主要包括压延铝箔、尼龙、粘结剂、聚丙烯等原材料,其中游环节主要是铝塑膜的生产制造,通过复合工艺将原材料制成铝塑膜,由于铝塑膜具备耐穿刺性、高阻隔性、耐电解液性、耐高温绝缘性以及高冷冲压成型性这五大特性,因此被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电动工具等多重领域。

铝箔、尼龙、聚丙烯作为铝塑膜主要的原材料,随着三者产量的不断增长,将为铝塑膜的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据统计,随着铝箔下游行业的不断发展,其需求量大幅增长,将刺激铝箔产量的增长,其产量从2017年的365万吨增加到2021年455万吨。目前,我国尼龙6号生产技术相对成熟,其产量从2017年的275万吨增加到2021年426万吨。聚丙烯属于石油化工的衍生物,受下游需求拉动,其产量从2017年的1900.5万吨增加到2021年2821.7万吨。

目前,全球铝塑膜市场一直由日本少数企业垄断,其中DNP和昭和电工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日本T&T(凸版)和韩国栗村化学的产能正在逐步释放,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铝塑膜行业市场现状调研分析

目前,全球铝塑膜市场一直由日本少数企业垄断,其中DNP和昭和电工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日本T&T(凸版)和韩国栗村化学的产能正在逐步释放,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2020年全球铝塑膜出货量达到2.4亿平米,同比增长23.7%,按照2020年平均市场价格22元/平米计算,整体市场规模约为52.8亿元。

2020年受整体消费下降,铝塑膜市场规模有所下降,仅为41亿元左右,同比2019年下降6.8%。目前软包电池在消费电子渗透率已接近峰值,加之消费电子需求增长降速,铝塑膜整体需求增长有限,预计未来随着软包电池在动力电池领域应用渗透率上升,有望带来大量铝塑膜需求。

根据《中国铝塑膜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 2025 年全球铝塑膜需求量7.6 亿平方米,2018-2025 年全球铝塑膜需求量CAGR 为26%。自主研发,设计了干热复合制备工艺,并进行了生产流程优化,开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热法生产锂电池用铝塑膜产品制备技术。

国内企业主要包括新纶新材、紫江企业、璞泰来、明冠新材、华正新材、道明光学等,合计市占率25%。新纶新材通过收购日本凸版印刷旗下的T&T进入铝塑膜行业,紫江企业、道明光学等通过自行研发实现批量供货。我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动力电池消费市场,2020年全球占比44%,相比之下铝塑膜供应地位与市场消费地位难以匹配。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铝塑膜行业市场调研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目前国内铝塑膜技术取得进展,产品性能和可靠性提升,供应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上下游良性循环反馈,处于国产替代化的前夜。增强可折叠性和耐腐蚀性是铝塑膜未来的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未来,可弯曲折叠的固态电池将会被用于可穿戴智能设备,而目前传统的铝塑膜反折特性达不到固态电池的折叠需求。目前已小批量导入的大型锂电池 客户有孚能科技、骆驼电池、多氟多、盟固利、天津力神、捷威动力等;铝塑膜 产品已进入比亚迪最后一轮测试阶段以及ATL 第二轮测试阶段。2022 年度铝塑膜产销量在1000 万平米以上。

铝塑膜行业发展趋势

动力领域需求增长,将带动铝塑膜行业的发展。从行业发展看来,动力领域是铝塑膜企业争夺的“重地”。由于消费电子市场的软包电池渗透率已经很高,但使用国产铝塑膜的比例还不高,市场相对稳定,新的驱动力还是在新能源的动力电池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能量密度及高续航能力挂钩,软包电池作因为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等优势,而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欢迎,动力软包电池作为未来铝塑膜的驱动核心,软包电池的不断发展,市场容量将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将带动铝塑膜行业的不断发展。

打破技术垄断,铝塑膜国产化趋势明显。目前,我国铝塑膜产品主要应用于3C数码产品,随着近年来3C数码终端需求减弱的影响,国产铝塑膜产品重心将进一步由3C数码电池领域向动力电池领域转移,这主要原因是动力电池用铝塑膜是铝塑膜行业最大增量市场。但是由于铝塑膜产品技术壁垒较高,导致高端3C消费电子铝塑膜和动力软包电池铝塑膜所用的原材料仍然由国外企业提供,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程度较高,由此可见,铝塑膜产品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其需求量将得到大幅增长,但由于铝塑膜进口依赖度较大,企业成本端承压,为此,将刺激铝塑膜行业加强国产替代化,同时,相关企业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铝塑膜的生产工艺已日渐成熟,使得产品质量已经达到动力类标准并且进入了下游客户认证流程,此外,随着下游行业需求量不断增长,未来铝塑膜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

想要了解更多铝塑膜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铝塑膜行业市场调研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报告根据铝塑膜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铝塑膜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铝塑膜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铝塑膜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铝塑膜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极具参考价值。

关键词: 市场份额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