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中国科技服务行业规模与趋势分析

科技服务业是指运用现代科技知识、现代技术和分析研究方法,以及经验、信息等要素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的新兴产业,主要包括科学研究、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科技信息交流、科技培训、技术咨询、技术孵化、技术市场、知识产权服务、科技评估和科技鉴证等活动。

中国科技服务行业规模与趋势分析

我国科技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服务功能还远不能满足科技、经济发展需要。企业发展急需科技成果得不到满足,研究机构大量成果转化率不高,两者脱节阻碍创新驱动发展。所以,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有重要意义。


【资料图】

从细分行业来看,科技信息服务业对GDP的直接贡献率较大,年均值为2.32%,研发创新和专业科技服务业较低,其直接贡献率为1.20%。可以看出受益于近几年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快速崛起,科技信息服务业发展迅猛,但信息资源数字化进程导致传统信息产业开始没落,然而围绕技术创新链的技术研发和技术转移等专业技术服务业受到追捧,研发创新和专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快速上升。

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科技服务业最为集聚的地区均是经济发展环境优良和高新技术创新创业活动十分活跃的区域,且科技服务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形成了真正发良性互动机制。

宁波科技服务业营收规模

2021年,宁波市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达445.4亿元,居全省第二。今年1月至7月,宁波市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22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超过全省平均增速15.7个百分点。

以“工业立市”的浙江宁波,拥有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尤其是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等为支柱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以技术创新为强企之策,注重研发投入,为科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善福表示,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服务业是推动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化升级的桥梁纽带。

根据宁波市科技局统计数据,2021年,宁波市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达445.4亿元,居全省第二。今年1月至7月,宁波市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22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超过全省平均增速15.7个百分点。

今年8月,浙江省发改委公布2022年浙江省服务业重点行业规上企业“亩产效益”领跑者名单,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宁波中科远东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服务业企业上榜。

“本地龙头企业正加速向服务领域延伸、渗透。”陈善福介绍,2021年,科技服务业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市总营收的比重近60%,是全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示范点。

以康龙化成(宁波)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为例,这一由宁波前湾新区重点引进的生物医药企业,同时也是国际领先的全流程一体化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企业。

自2018年入驻前湾新区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大人才引进与研发创新力度,合成化学、药物化学、工艺化学、制剂开发等业务全面推进,去年全年营收超过10亿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科技服务全景调研咨询报告》显示:

我国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新型科技服务组织和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服务质量和能力稳步提升。但总体上我国科技服务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服务机构专业化程度不高、高端服务业态较少、缺乏知名品牌、发展环境不完善、复合型人才缺乏等问题。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关键一环,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新经济条件下,科技服务业由单纯的科技中介服务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科技创新全链条发展,不断深入技术创新的核心领域,比如研发服务已经开始引领技术创新的发展方向。研发服务业态逐步向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授权服务、合作共同研发服务和专业研发外包服务三个专业化方向发展,科技服务的增值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国内科学服务行业由于起步较晚,与国外成熟稳定的市场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整体行业参与者众多,仍处于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状态。国内科学服务领域参与者根据经营模式等可初步分为试剂、特种化学品、耗材、仪器等生产制造企业、贸易企业和综合服务企业。其中生产制造企业主要侧重于产品的生产端,其产品品类大多较为单一,加之下游客户的单品用量相对较小,故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也无法满足科研所需的综合产品需求。

贸易企业主要侧重于产品的采购和销售,其产品种类较多,但大多没有自主品牌产品、存在专业技术普遍不强,售后服务较弱等问题,其产品备货较为被动,且普遍具有一定的区域性。综合服务企业侧重于为下游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通过结合自主品牌和第三方品牌,丰富自身产品体系,并拥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和仓储物流系统,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稳定的科学服务,其发展也符合国外发达国家行业和企业发展的趋势。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传统制造业和零售业都必须借助互联网力量来实现自身转型,并挖掘新的赢利点。通过网络平台完成科学服务行业产品的销售是一个多环节有机组成的体系,与传统的线下经营模式相比,网络平台可直接完成整个销售流程的订单审核、合同规范、验货程序、结算报销等环节,高效率的为客户提供海量产品信息以供筛选,同时与客户实时互动,及时满足分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相较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以“线上订单-线下生产-线上销售-线下物流”的“互联网+”闭环商业模式,具有显著优势,成为目前行业发展的方向。

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长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政府收入做减法,让企业轻装上阵、提升活力,有效改善了市场主体预期。特别是2022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万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企业收到或缴回留抵退税款项产生的现金流量,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应将收到的留抵退税款项有关现金流量在“收到的税费返还”项目列示。因此,上市公司“收到的税费返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成效。

2022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收到的税费返还金额超6586亿元,远超2021年全年的3876亿元。2022年实施的税费支持政策对于稳定上市公司现金流、增强市场韧性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成体系地出台鼓励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例如,2021年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允许提前清缴核算让企业尽早受益;2022年,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些税收优惠举措,对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能力、践行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市公司是最活跃的市场群体之一,是最具有创新动力的群体之一,也是在发展过程中资金需求最大的群体之一,税费支持政策对上市公司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是引导企业高质量研发创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直接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二是引导企业高质量持续发展。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从多角度、多方面、多维度支持上市公司群体的持续经营发展,既支持当前经济稳增长,又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2022-2027年中国科技服务全景调研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上市公司 技术创新 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