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世界短讯!唐山港2022年货物吞吐量达7.68亿吨—— 世界港口第二位是怎样炼成的

唐山港2022年货物吞吐量达到7.68亿吨,跃居世界港口第二位。优越的地理条件是港口发展的基础,腹地经济、辐射范围、外贸倾向等因素关系着港口发展的前景。


【资料图】

唐山港实现了散货垛型可视化管控,无人化智能理货系统也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构筑了畅通便捷的港口物流网络。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唐山港也大力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保障运营。

渤海湾畔,40万吨级巨轮往来穿梭,唐山港再交新答卷:2022年货物吞吐量达到7.68亿吨,跃居世界港口第二位。从1991年首次通航至今,唐山港用30多年时间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铁矿石接卸港、最大的钢材输出港、最大的煤炭输出港、重要的油气进口基地和储备中心。这一历程,世界上许多港口要走上百年,唐山港是如何仅用30多年就实现的?

唐山市位于河北省东部,海岸线占河北省海岸线的近一半,唐山港拥有不冻、不淤、深水的“钻石级”港址。“如果说优越的地理条件是港口发展的基础,那么腹地经济、辐射范围、外贸倾向因素等则关系着港口发展的前景。”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张小付表示。

从腹地经济的角度看,钢铁产业是唐山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唐山市因煤而起,因钢而兴,是中国北方工业重镇。吞吐量的背后是港口与腹地产业的互相支撑和促进。唐山师范学院海洋学院院长刘肇民举例,距离唐山港京唐港区仅1.4公里的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通过皮带通廊将从轮船卸下的铁矿粉、焦炭等物料直接运送到堆场,生产的高强汽车板等产品又从港口装船出海,降低了运输成本,也进一步吸引了产业沿海临港聚集。反过来看,唐山市的钢铁、化工、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需求也带动了港口接卸能级提升,目前唐山港生产性泊位达143个,总通过能力达到6.53亿吨/236万标箱。

从辐射范围的角度看,唐山港不断延伸腹地,在陆向方面,布局建设内陆港50个,开行国际班列线路7条,形成了覆盖西北、东北亚乃至欧洲的国际物流网络;在海向方面,外贸航线通达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进一步显现。

从外贸倾向的角度看,数据显示,2022年唐山港外贸吞吐量2.7亿吨,同比增长6.71%。“唐山市利用口岸资质‘全牌照’,以及自贸区、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叠加红利,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度,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唐山市商务局外贸处副处长赵亚男分析。

5G、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也为吞吐量的增长提供了技术支撑。唐山港通过技术升级提升港口效率,实现了散货垛型可视化管控,无人化智能理货系统也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构筑了畅通便捷的港口物流网络。如今的智慧化码头升级改造已从最早的集装箱码头向散货码头、液化码头辐射,预计到2025年专业化码头将全部实现设备远程操控和现场无人化模式运行。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唐山港也大力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保障运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3大类16项政务服务全部开通网上受理渠道,线上可办率达100%;提高效率,2022年唐山海关进关、通关时长压缩至2017年的三分之一左右。

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丁立佳表示,通过港口的增值服务,同时利用港口强大的集疏运体系吸引钢铁企业客户,堆场货物周转率提高到688%。

未来,唐山港将努力建设矿石、煤炭、原油、天然气四大储运基地。“唐山港将继续发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作用,加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张小付表示。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关键词: 货物吞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