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当前居民消费增长更多的是由发展型消费拉动-环球滚动


【资料图】

2月19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K50智库)、《21 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2023 K50-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春季峰会”在上海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最近几年中国的需求侧正在发生变化,生存型消费趋于稳定,消费增长更多是由发展型消费拉动。”刘世锦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实现消费增长越来越多地与自身的消费结构升级紧密相关。

具体来看,居民消费增量中增长比较快的领域涉及教育、医疗、保险、金融、交通通讯等方面的支出,都属于发展型消费。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市场销售规模趋于稳定。

在刘世锦看来,发展型消费其实是一种人力资本的投资,仅仅是以优惠促销等手段刺激消费,消费总量本身不会凭空增加,甚至会加大供求波动,关键还是要增加居民收入。

刘世锦认为,投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经由制造业、基建、房地产转向制造业、基建和服务业投资。新三驾马车的投资重心转向可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制造业中体现技术进步的设备投资,服务业中与发展型消费相配套的投资,数字技术和绿色创新的投资等,这些可能都是未来投资领域发展的重点。

他进一步表示,强调发展实体经济,不是简单否定某一些领域,而是要以全要素生产率为基准,发展符合市场需求,与生产性服务业密切结合,与数字技术和绿色低碳深度融合的制造业,这样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全国政协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