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巴西抛开美元 与中国直接本币结算 外交部最新回应!东盟国家开始商讨:放弃美元!-视点

据环球时报3月30日报道,“东盟简报”网站29日刊文称,3月28日,东盟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开幕。会议的首要议题是讨论如何减少金融交易对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依赖,转向以当地货币结算。

印尼总统:有必要远离西方支付系统


(资料图片)

会议讨论了通过本币交易(LCT)计划减少对主要货币依赖的努力。这是之前已经开始在东盟成员国之间实施的本币结算(LCS)计划的延伸。

这意味着东盟跨境数字支付系统将进一步扩大,并允许东盟国家使用当地货币进行贸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于2022年11月就此类合作达成了协议。此前,印尼银行业监管机构于3月27日表示,印尼银行正准备逐步淘汰Visa和万事达卡,同时推出自己的国内支付系统。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敦促地方政府开始使用当地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并逐步停止使用外国支付系统。他认为,印尼需要保护自己不受地缘政治动荡的影响,理由是美国、欧盟及其盟友因俄乌冲突而对俄罗斯金融业实施制裁。

维多多说,为了保护交易不受“可能的地缘政治影响”,有必要远离西方支付系统。

在东盟国家中,只有新加坡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而所有其他东盟国家继续与俄罗斯进行贸易。人们对陷入美国主导的二级制裁感到担忧,这些制裁对涉及棉花制造业的中亚和南亚国家影响不大,而棉花制造业是该地区就业数百万人的主要行业。

巴西抛开美元,与中国直接本币结算,外交部最新回应!

据环球网援引法新社3月30日报道,巴西政府3月29日表示,中国和巴西已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以本币开展贸易。

报道称,这项协议让作为美国经济霸权顶级对手的中国,和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的巴西可以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金融交易,用人民币兑换雷亚尔,反之亦然,而不是通过美元这一中间货币进行兑换。

报道说,该协议是在北京举行的中巴高层商业论坛后宣布的,今年1月,双方曾就此达成初步协议。

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ApexBrasi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这将降低成本,同时促进更大的双边贸易,并为投资提供便利。”

在30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巴西政府周三表示,巴西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协议,未来可采取本币进行贸易,不再一定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应称,中国和巴西今年初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毛宁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和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有利于中国与巴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具体问题建议请向中方的主管部门了解。

美联社报道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占巴西进口总额的五分之一以上,其次是美国。2022年中国与巴西的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同比增长近5%。中国也是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巴西全部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如今,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投资接受国,主要是在高压输电线路和石油开采方面。

另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巴西2021年巴西总人口为2.13亿人,是世界第五人口大国。

人民币结算“朋友圈”不断扩大

据悉,中国和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其它国家也有类似的协议。

据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援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18日报道,俄罗斯外长1月18日表示,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额约有一半用两国本币结算,而且这一比例还在迅速上升。报道称,近年来,俄罗斯与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贸易伙伴努力使用本币结算交易,希望摆脱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据新华财经3月23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去年4月表示,俄准备大幅提高本币结算在外贸体系中所占比重,俄外汇市场要做好准备,以便任何外币都可以自由且充分兑换成卢布。俄“开放投资”公司宏观经济专家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说,开发人民币工具将是俄外汇市场首要任务。人民币贸易结算使用量大,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相互贸易方面,俄最重要且最具前景的伙伴就是中国,人民币是俄国际贸易结算非常好的选择。

据新华社3月23日消息,俄罗斯《生意人报》日前援引莫斯科交易所最新数据报道,今年2月,人民币首次超过美元,成为该交易所月度交易量最大货币。2022年,美元和欧元等外币在俄地位下滑,与此同时,人民币正成为俄最受欢迎的外币之一。

据央视新闻2月24日消息,伊拉克中央银行日前公布最新改善外汇储备措施,其中包括允许以人民币直接结算该国对华贸易。

伊拉克央行2月22日发表声明说,以人民币直接结算对华贸易将通过两种途径实现:一是通过该国银行在中国的银行开设的人民币账户增加人民币储备;二是通过伊央行在摩根大通和新加坡星展银行的账户增加该国银行美元储备,用于兑换人民币。

伊拉克政府经济顾问穆迪尔·萨利赫对媒体表示,这将是伊拉克首次允许以人民币结算来自中国的进口贸易,此前该国对华贸易一直以美元结算。

据新华社2018年1月3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央行)2018年1月2日晚发表声明,批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声明说,巴中两国的公共和私营企业在双边贸易和投资活动中可以自由选择使用人民币,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已经制定了相关法规以促进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声明还说,考虑到近期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发展状况,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迅速推进,预计用人民币计价的对华贸易将大幅增长,这符合两国长远利益。

为促进双边投资贸易、加强金融合作,中国人民银行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2011年12月签署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4年12月续签协议。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