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业内人士:韦神距“数学顶级奖项”遥遥无期,原来丘成桐说的没错 环球微头条

韦东奕——北大扫地僧,曾经被高捧上了“神坛”,又随着热度递减,成了众人眼中,不适合当老师的数学天才。

天才的路不好走,更何况是“神”?对于普通人而言,无论是所获得的那些奖项,还是单凭一个“北大”的光环,都能让韦东奕成为普通人眼中无法企及的高度。


(相关资料图)

但在专业人士的眼中,韦东奕并不值得被称为“神”,单从他距离“数学界顶级奖项”依旧遥遥无期来看,丘成桐老先生对他的评价,就非常中肯。

北大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高等学府,数学又是学生和家长眼中,公认的“难学科目”,这些前提就像叠BUFF一样,给了韦东奕一个初闻就令人肃然起敬的背景。

的确,小学就展现出对数学的浓厚兴趣,中学就拿下众多奖项,展露天赋,保送北大,再到硕博连读,担任博士后工作,最后成为北大的一名教师。

韦东奕的人生是传奇的,至少在普通学生眼中,他称得上是“神”,但滤镜总有淡去的时候,这期间产生的巨大落差,足以使一些人对韦东奕的看法完全颠覆。

有外行研究者提问:以韦东奕现在的科研情况,能否获得菲尔兹奖?菲尔兹奖是数学领域内,国际最高奖项之一。

由于诺贝尔奖项没有设立数学奖,因此菲尔兹奖又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可见这项奖项的含金量有多高。

在普通人眼中,韦东奕既然能被称为“神”,距离最高奖项也该是一步之遥,实则不然,据业内人士分析,韦东奕距离菲尔兹奖遥遥无期,甚至此生无望也有可能。

韦东奕今年31岁,北大老师,没有四大也没有tenure,既没有解决数学界的知名猜想,也没有获得国际奖项,在数学圈内也没有收获太多的声望。

换言之,他认为韦东奕无论在科研还是在名望上,成就都不过如此,不能凭借几块金牌,亦或者馒头配着矿泉水的作风,就拿到数学界的最高奖项。

是否被“称神”,并非完全在于成就和地位

反观菲尔兹奖的首位华人获得者丘成桐,22岁博士毕业,27岁证明数学重要猜想并获得斯坦福大学正教授职务,33岁拿到菲尔兹奖。

可见韦东奕和丘成桐年轻时的差距不止一星半点,但丘成桐先生没有被称为“神”,反倒是韦东奕这个后辈被封为“韦神”,不知是戏谑还是捧杀。

丘成桐曾经这样评价韦东奕:韦神其实是一种说法,韦东奕距离被“封神”,还差很长一段路要走,相比之下,丘成桐先生更赞许北大已经拿到了斯隆奖和戴维逊奖的丁剑。

可见在清北学府内,成就和天赋远高于韦神的并不罕见,笔者以为,大众之所以对韦东奕称神,不单单是冲他的成就和地位,更是表达了对他的喜爱。

无人不知的韦神,和其他默默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做贡献的优秀学者,他们同样值得尊敬。

但在笔者眼中,韦东奕有着比成就和天赋更加宝贵的品质。首先是纯粹,他对数学的热爱,纯粹到忘乎所以。

其次是他的谦卑,虽然在外界被奉为“韦神”,但无论是面对同行学者,还是面对北大的本科学生,他没有真的以“神”自居。

以他的天赋和努力,虽然想比肩曾经的丘成桐还是有很大差距,但面对北大学子,他也有资格夸耀。

但他没有,面对夸奖,他总是腼腆地摆手,面对学生的回答和赞美,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学生肯定,并且由衷地回应:你也很厉害。

写在最后:

最后,也是笔者认为最宝贵的一点,韦东奕有感恩之心,无论对母校还是对国家,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培育恩情。

无论是拒绝哈佛,留任北大,还是挑战自己并不擅长的教学工作,韦东奕对数学的热爱,没有埋没他对祖国和母校的眷恋。

虽然他在30岁的成就远不如当年的丘成桐,但他把自己的30岁,全部奉献给了北大的教学发展,单从这一点,就值得敬佩和喜爱。

被封为“韦神”也好,被质疑教学能力低下也罢,韦东奕从来没有改变自己前进的决心,反而表示,会继续努力改进,这样优秀的韦东奕,值得一句“韦神”。

今日话题:你如何看待这件事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