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观焦点:市场波动率近期缘何上升?

上周,上证指数结束了此前的五周连阳,全周收跌0.93%。市场日均成交额也有所回落,降至1.1万亿元左右。

市场在3400点上方频繁遭遇阻力:在海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调的影响下,前期强势的周期板块出现调整,成长风格内部也出现了一定分化。显而易见的是,在单边拉升两个月后,A股市场正进入分歧的窗口期。

机构观点分析认为,前期市场累计涨幅较高、海外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半年报业绩显著分化等因素影响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波动或加剧。


【资料图】

单边上涨行情告一段落

从4月底开始,国内经济环境出现较为有利的边际变化,带动市场走出一轮较为强劲的反弹行情。不过,近期不少机构开始提示市场波动性上升的潜在风险。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表示,经历了两个月的反弹后,考虑到目前投资者情绪已明显改善,前期市场累计的涨幅不低、部分个股涨幅更大,同时已出现赚钱效应减弱的迹象,市场或从此前的单边上涨走向波动加大的状态。判断后市上行空间,须看到资金层面有更明显的改善、增长预期有更实质性的修复,以及海外市场逐步走向平稳。

西部证券表示,通胀与复苏的“拉锯战”是推升下半年市场波动的核心因素。市场将长时间在经济复苏对于盈利中枢的抬升与通胀加速上行对于估值的抑制中来回拉锯,从而加大市场波动。

西部证券认为,全球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正快速上升。从流动性看,美元指数快速上升与美债关键期限利率倒挂将推动全球大类资产波动率上升,会通过北向资金渠道传导至国内市场。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以来处于上游行业的国内企业盈利占比快速上升,海外衰退预期下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也会进一步传导至国内的资源品行业,将比需求端的传导速度更快。

业绩分化或引发资金调仓

随着半年报密集披露期的到来,上市公司业绩再度成为市场资金的关注焦点。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今年半年报业绩分化显著,易引发资金在板块和行业间迅速调仓,其中既有在资源品和成长制造板块寻求景气度和业绩兑现的交易需求,也有在消费和医药板块博弈业绩见底、预期未来出现拐点的交易需求。各种交易需求交织,易引起板块间频繁、此消彼长的波动。

从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看,预告上半年盈利同比增超50%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锂电、化工品、石油、军工、半导体、医药、高端制造等板块,其中上游资源品板块的半年报盈利确定性更强。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表示,经历连续5周上涨后,6月末以来市场涨势有所放缓,大盘在3400点附近波动。在指数迫近年线压力位的背景下,A股整体转入震荡整理期,市场交易重心逐渐回归业绩确定性,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及其相关上游行业表现相对居前。

均衡配置把握结构性机会

中信证券认为,从行情结构看,新旧能源转换依旧是半年报披露季最核心的业绩超预期线索。此外,成长制造板块亮点更多,医药板块分化明显,消费板块关注疫后修复。行情节奏将趋缓,围绕成长制造、医药和消费板块轮动重估,建议投资者继续均衡配置。

西部证券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下半年把握风格上的确定性比追逐高预期收益率更为重要。短期建议关注盈利预期相对稳健的消费板块,以及有望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预期的地产链和基建链。

从中期看,持续关注受益于通胀上行的泛农业(种植业和种业、养殖业、化肥农药、农资冷链物流、农业机械化等),以及业绩稳健的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龙头。

中金公司认为,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逐渐减弱,后续波动或开始加大。伴随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调,投资者可关注中下游产业可能出现的利润修复。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上证指数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