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世界时快讯】美国8月CPI同比上涨8.3% 通胀压力不降反升


【资料图】

美国劳工部13日发布数据称,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8.3%。

从数据看,美国物价指数实现了三个月连降,但金融市场并未将其视为一个好消息。因为物价回落的速度并不匹配美联储抗通胀的力度。

美国8月CPI的同比涨幅比市场预期高出了0.3个百分点。在汽油价格继续下行的背景下,8月CPI环比仍回弹0.1%,也表明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紧绷。

核心CPI数据则更能说明问题。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8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3%。这两项数据较上月均出现了反弹。美国媒体普遍预计,在一周后的议息会上,美联储将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8月的通胀速度尽管同比有所放缓,但核心CPI数据大幅上升,显示通胀压力依然强劲而顽固。

从环比数据来看,美国能源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降,降幅达5.0%,其中汽油价格下降10.6%。食品价格仍在上涨,涨幅达0.8%。从具体消费领域看,医疗保健、交通运输、新车等价格的同比涨幅均在0.5%以上。

“9月会否成为今年最后一次加息75个基点”,是美国舆论近期讨论的热门话题。在当天CPI数据发布后,“今年最后一次”的表述消失了。彭博新闻社援引经济学家的分析称,“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没有任何疑问,而且11月继续这一力度的选项也会被提上日程。”

美联社评论指出,随着美联储继续“鹰派”加息抗通胀,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将持续上升。即便通胀率见顶,美国CPI数据也可能需要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回落至2%的目标水平。未来数月,美国的租赁公寓、医疗保健等消费成本将会继续上涨。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 同比上涨 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