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开闸 改革“试验田”好戏连台


(资料图片)

10月31日,首批科创板做市商正式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10月28日晚间,14家做市商共发布50个做市交易股票公告,合计涉及42只科创板股票,这些股票成为首批科创板做市的参与者。市场期待已久的科创板做市制度终于落地。

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意义深远。首先,这是我国主要股票市场第一次尝试做市商制度。在海外市场,随着计算机技术在证券市场的广泛运用和金融市场的多层次融通,全球证券市场交易制度也逐渐迈向融合,越来越多的证券交易所,比如纽交所、纳斯达克、伦交所等海外股票市场,更多地采用做市商机制和竞价交易相结合的混合做市模式。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是我国主要股票市场在基础交易制度上的历史性探索。

其次,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对于推动科创板健康发展、强化服务“硬科技”企业能力有着突出意义。一方面,引入做市商制度,有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增加市场价格稳定性,使得资金能够更好地配置科创板股票。同时,做市商与其他投资者一样进行竞价交易,往往通过缩小买卖报价价差获得竞争优势,从而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更好满足投资者交易需求,为投资者提供更优的交易体验,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另一方面,做市商普遍具备较强的专业定价能力,可使更多信息融入股价,有助于股价向价值回归,平抑由投资者“羊群效应”等造成的市场价格非理性波动,提升科创板的价值发现功能。二级市场定价效率提升也可反向促进一级市场融资环境优化,从而引导资金更好地服务于真正具备较强科创属性与研发能力的高科技企业,有利于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促进国家科技产业发展。

再次,我国主要股票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有利于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市商以买卖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不依赖单边行情,收入与市场规模更为相关,相比传统自营业务,其投资业绩的稳定性也更高。做市交易业务作为证券公司机构类业务的中间环节,能够与原有投行、场外衍生品、市场研究等其他业务相互协同,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扩大公司行业影响力,拓宽业务空间。

总之,科创板做市商机制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改革创新机制的又一次重要尝试,也是科创板“试验田”功能充分发挥的重要体现。自2019年7月科创板开市以来,通过稳步试点注册制,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制度均有所改革突破,且各项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做市商机制也有望充分发挥预期功能。

期待科创板进一步发挥“试验田”作用,探索新机制、新方法,积极探索积累资本市场改革新经验,促进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