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全球消息!头部私募轮番致歉 百亿私募余海丰称“脸都被打肿了”

又有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公开道歉。

10月31日晚,百亿私募机构慎知资产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经理余海丰在个人微信公众号“慎知资产余海丰”发布题为《检讨》的文章,直言“道行太浅”、“站位太低”。

余海丰写道:“我成功躲过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2021年春节后的暴跌,我们今年国庆前的表现也还ok。市场内在因素引致的大跌,基本上还能比较轻松的应对。但去年7月,还有今年10月的大跌,我终究是逃不掉。”


(资料图片)

“真可谓‘中年不识愁滋味’,脸都被打肿了。”在文章结尾,余海丰写道:“sorry。”

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慎知资产目前管理规模超过一百亿,余海丰为其创始人、投资总监、出资比例达79%。

公开资料显示,余海丰先后任职于红塔证券、渤海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泰康资产等大型机构。2020年9月,余海丰成立私募机构慎知资产。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余海丰管理的一只代表产品今年以来业绩为-7.56%,今年最大回撤16.17%,跑赢绝大部分主观多头百亿私募。

截至三季度末,慎知资产旗下2只产品华润信托·慎知资产行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慎知2号新进华大智造(688114),分别买入145.27万股和68.11万股,期末合计持股市值为2.28亿元。此外,这两只产品还在三季度买入普利制药(300630.SZ),合计持股数量为1232.72万股,相比于二季度末增持628.33万股。

市场剧烈波动之下,不少私募产品遭遇较大回撤,百亿私募掌舵人也无法独善其身,纷纷道歉。

10月28日,百亿私募和谐汇一董事长林鹏在一封致持有人的信中致歉,坦言过去两年是从业20多年来“最困难的时光”,在相当长的时间,自己一直处于“心灵被拷问”的状态。

林鹏在信中表示,有两大原因造成组合的损失:一是港股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二是研究得最清晰、投入研究力度最大、基本面非常良好的消费电子公司。

“投资不应该有浓重的信仰,信仰有时候可能是错误的。”林鹏反思道。

林鹏承认,对于均值回归过度的执念以及对宏观政策层面不够敏感,使得其在心理上、行为上没有做好对组合的风险管理,对于可能的极端风险没有做足预案,这是需要汲取的深刻教训。两年下来,他对私募追求绝对收益的认知也在不断加深,后续也将更加合理地运用工具化产品来管理风险敞口。

10月26日,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自己做得不好”,坦言:“自2021年2月开始,这两年东方港湾业绩没做好,都怪我自己!东方港湾成立18年,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与白酒危机的挑战,之后都发展得更好,这次我们也会在艰难中奋进,总结经验教训,百折不挠,争取有好的结果!”

提出反思的还有千亿私募淡水泉创始人赵军。

在10月13日的沟通会上,赵军表示,过去一年多市场调整带来的主要教训是“投资决策对信息的反应机制要优化”。

赵军称,难以让人满意的业绩表现源于对“双低”(行业景气度低、市场预期低)资产的布局。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此类资产表现欠佳,导致业绩表现不佳。

“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已有的基本面驱动投资,判断企业中长期价值;另一方面,面向未来相对不确定性的环境,加强自上而下宏观主题能力,这可能也是一个很好的平衡或适应市场的方式。”赵军说。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脸都被打肿了 私募机构